世行:中國2.54億人生活在國際貧困線下

【新唐人2009年4月10日訊】世界銀行8日發表報告指出,根據2005年的資料顯示,中國仍然有超過2億5千萬人每天的花費少於國際最新貧困線,並且遠高於中國官方估計的農村1500萬貧困人口。儘管中國政府剛剛宣佈實施新的扶貧標準,但世界銀行認為,這一新劃定的貧困線依然偏低。在2008年底之前,中國政府的貧困線與世界銀行推薦的貧困線相比,差距極為懸殊。

中國青年報說,由於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按照國際標準計算得出的中國貧困人口數,在國際上仍排名第二,僅次於印度。世界銀行這份題為“從貧困地區到貧困人群:中國扶貧議程的演進”的報告指出,這主要是由於中國官方貧困線標準訂得偏低的緣故。

世界銀行說,在2008年底之前,中國政府確定的貧困線為人均年收入785元人民幣,與世界銀行推薦的每天人均1.25美元的貧困線相比,差距極為懸殊。

而按照2005年的美元購買力平價約為人均每天0.57美元,而按照美元兌人民幣現行匯率則只有人均每天0.31美元。2005年直接問卷調查數據顯示,按當年美元購買力平價,中國仍然有2.54億人口每天的花費少於國際最新貧困線。這一貧困人口數字遠高於中國官方估計的農村1500萬貧困人口。

世界銀行表示,儘管中國政府剛剛宣佈實施新的扶貧標準,將貧困線提高到人均年收入1196元人民幣,但世界銀行認為,這一新劃定的貧困線依然偏低。

世界銀行的報告說:“採用更高的貧困線標準,是構建面向未來的扶貧戰略的第一步,而且是非常關鍵的一步。”世界銀行認為,上述調整可以使政策關注的重點瞄準適當的群體,形成一致的操作手段,更可作為國家貧困評價和檢測的基礎。

按照世界銀行的貧困線標準,中國的農村貧困人口依然占全國貧困人口的90%,城市居民中的貧困人口僅占全國總貧困人口的1%到3%。世界銀行還指出,儘管中國的農村地區更為貧困,但整個國家的財政體制卻繼續偏向城市。

世行報告提出了一個中國大幅增加扶貧投入的政策框架。按照該計劃,中國應該再增加扶貧投資1546億元人民幣,而這個金額大約只占中國2007年中央和地方總稅收的3.1%,只占2007年中國國民生產總值GDP總量的0.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