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官員被辭退 昔日主編迫於生計揀垃圾

【新唐人2009年4月10日訊】時評者圈內一則傳言迅速流傳開來:新疆天山網評論編輯王大豪(blog)以“豪哥”的筆名發表了一篇評論,批評烏魯木齊教育局要求小學生背會市委 書記的名字,連一年級的孩子也不放過,給孩子們造成很大的精神壓力。此事經中國青年報報導後,引發了很大反響。7日,他本人在博客說,因為這篇評論,被迫 於7日辭職,開始“撿垃圾”上崗。

  4月7日,王大豪在博客裏寫道“被領導約談,委婉地要求他辭職,理由是他的評論惹得領導不高興了。”“作為新聞工作者,如果不能為老百姓說幾句真話,不如揀垃圾。”博客最後,王大豪留下了一段有些自嘲式的獨白。


  王大豪的辭職,引起時評作者們的震驚。白峰評論說,“評論編輯被辭退,是權力的報復”;蘇北山質疑,誰會是下一個“王大豪”?

中國知識份子的脊樑為什麼被打斷了,因為飯碗全被他們控制了,你想解甲歸田,也沒田種。除了撿垃圾,你幹什麼,他們都能讓你再次失業。

 置之絕地而後生。凡是有良知的媒體人,都可能有這種遭遇。我們必須給大豪以道義上的支持!

撿垃圾,與其說是維生,不如說是抗議。與其撿現實中的垃圾,不如橫下一條心,利用互聯網,將當地的那些垃圾官員的畫皮一一剝下,將這些垃圾清除掉!


疆天山網評論編輯王大豪在博客發的聲明如下:
我因為批評“背領導名”而被辭退,很多人不敢相信是真的,但對於那些我批評的官員來說,把我辭退已經是很仁慈的了。
4月7日我被辭退,4月8日我即上街撿拾垃圾。拾荒者靠揀拾垃圾生存,我也能靠撿拾垃圾生存。這是迫於生計的需要,也是我要跟那些濫用權力的官員繼續較量 的需要。他們以為只要把我從媒體清除出去,他們就可以震懾天下,他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他們就可以為所欲為而再也無人敢評說是非。他們的權力因為沒有得到有 效地制約,所以傲慢;因為可以為所欲為,所以愚蠢。
那些被我批評的官員看到我撿拾垃圾,他們一定比過節還高興。他們以為我從此就會變得像個馴服的羔羊,他們太低估我了。我雖然離開了我熱愛的傳媒界,但我不會離開互聯網。
互聯網是屬於每一個線民的媒體,每一個線民都是自己的記者,每一個線民都是評論家。某些官員雖然有權施壓把我從新聞單位辭退,但他們永遠無法剷除互聯網,我的線民身份是誰辭退不了的。
只要互聯網還存在,只要我還活著,只要還有官員濫用權力,我就絕不會沉默。我即使靠揀拾垃圾為生,我也絕不會放棄公民監督的權利。
王大豪離開媒體,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
我深知自己的聲音很微弱,但我也知道,對於那些濫用權力的官員來說,我的聲音很刺耳,因為他們容不得任何監督的聲音,因為他們心虛,所以可以草木皆兵。
我相信滴水穿石。

作者:王大豪
2009年4月8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