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檢測套組誕生 民眾可自行把關水質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今天發表自行研發的「水質總生菌數檢測套組」,每包製作成本不到新台幣10元,只要12小時就可自行檢測飲水、泳池及冰品溶解水安全與否。

  水試所副研究員張錦宜指出,水試所已開發出一個可以完全由一般消費者操作、自行檢測各種樣本中總生菌數量的簡易套組,名為「水質總生菌數檢測套組」。

他說,此套組的特色為簡單、快速、結果明顯易判、不需附加儀器設備,也不需假手技術人員。

此套組計有A、B、C三個試劑,他簡介使用方式時說,以吸管取檢體(飲水或泳池水等),分別添加1滴於試劑A與試劑B中;將含試劑B與檢體的容器劇烈搖晃充分混合後,再以另一吸管取此混合液,添加1滴於試劑C中。

接著,觀察試劑A及C在攝氏35度環境中,12小時後的顏色變化;若A與C同時變色,表示檢體中生菌數過高,不符合衛生標準。

他補充,最簡便的方式是將試劑放在胸前口袋,即可達到接近攝氏35度的環境條件;又飲水水質標準上限是每毫升100個總生菌數,泳池及溫泉水水質標準上限是每毫升500個總生菌數,冰品溶解水的水質標準上限是10萬個總生菌數(冰品因含醃漬等多元食品,故總生菌數較高,此值為人體可接受的正常帶菌量)。

  他強調,此一新研發出爐的檢測套組,最適合用在檢測冰品溶解水、飲水、泳池水及溫泉水等,不論是居家或業者,可以自行於12小時完成檢測;若結果不合衛生標準,就不宜再食用,泳池及溫泉水業者可藉此便利的檢驗方式做好水質品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