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寒冬 美聯社決針對網路新聞採取行動

【新唐人2009年4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6日專電)網路新聞滿天飛,但多少擁有授權,沒人知。「紐約時報」報導,美聯社將要求新聞網站需經美聯社或其報紙會員的授權許可取得新聞,並分享利潤,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  

美聯社(AP)主管指出,這項行動主要針對Google、雅虎(Yahoo)等入口網站、競爭對手、或諸如政治部落格網站Huffington Post以及專門販售罐裝新聞的組織等。

  聲明稿指出,美聯社決定制定一套系統追蹤線上網站新聞,確定這些新聞是否為合法使用。

  美聯社集團總裁辛格頓(William Dean Singleton)在聖地牙哥舉行的年度大會上表示,「在被誤入歧途的法律理論基礎下,對於那些拿走我們新聞的媒體,我們無法再袖手旁觀」。

  紐時說,許多報業主管近來確實關切Google或其他主要搜尋引擎、入口網站採用報紙新聞製成新聞版面,藉以販售廣告。        

  在報紙營收日見下滑,倒店關門頻傳,媒體寒冬未見改善下,以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報老板,開始動到是否應分享諸如Google等新聞網站的收入。

  美聯社這次結合其報紙訂戶採取的大動作,後續效應值得觀察。美聯社在全美共有超過1400家報紙訂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