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扮和事佬 化解法中避稅天堂爭議僵局

【新唐人2009年4月3日訊】(中央社倫敦2日法新電)一位美國高階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20國集團(G20)峰會緊張協商中,在關鍵性的避稅天堂議題上,打破法國與中國的爭執僵局。

20國集團經濟危機會議落幕,與會國家同意將留意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的避稅天堂黑名單,對於不配合提供資料的國家,將予以制裁。

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這名官員說,整個會議「有大量的協商折衝。」

據美國對此事的說法,歐巴馬將法國總統薩爾科奇(Nicolas Sarkozy)拉到一邊,建議在最後公報上,對避稅天堂議題採取折衷措辭。

該官員說:「薩爾科奇對不公布黑名單有異議,中國則反對有黑名單。」

在這次國際會議前夕,薩爾科奇就嗆聲,若與會各國未能回應法國的要求,加強監管避稅天堂,法國將退出高峰會。

該官員表示,歐巴馬隨後帶著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所率領的中國代表團到大會的一個房間,與中方就避稅天堂議題措辭取得共識,然後中法雙方才達成協議。(譯者:楊一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