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提前活躍 港府籲提高警惕

【新唐人2009年4月1日訊】針對近期中國大陸爆發手足口病疫情嚴峻,其中EV71型腸病毒佔七成以上。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星期三召開記者會,指出近期個案急增,顯示疫情提早來臨,但估計高峰期仍未到,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截至3月26日大陸共錄得41,846宗手足口病個案,當中EV71型腸病毒佔七成以上,鄰近香港的深圳近一個星期個案也急升45%。香港本地單是3月份已錄得9宗個案,是去年同期的四倍,他指出個案急升顯示疫情提早出現。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我們不排除在4月到7月真的是高峰期的時候,會有更多的個案,所以雖然過去10年顯示週期性是每是3、4年一次比較大的爆發,今年都不能鬆懈。可能會出現連續2年08、09都是高活躍期的年份。

他表示高峰期未到,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譬如在河南和山東疫情都比以往來的比較早些,在3月份都已經看到有上升的情況,但很明顯高峰期未到,預期高峰期可能在未來幾個月,直到7月才是真正最多個案出現的時間,所以預計未來手足口病或EV71個案數字會持續上升。

由於即日起,深圳居民可以申請一年內多次往返香港的籤注,曾浩輝表示會加強在邊關口岸的教育宣傳,但他坦言無法阻擋病毒流入。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尤其是這類腸病毒、手足口病其實有很大部份的個案是沒有病徵的,就是有帶菌的情況,所以就算你做甚麼檢查都好,都是在表面上。

曾浩輝表示,由於EV71腸病毒會導致心肌炎和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今年政府已將其列為法定傳染病,一旦發現新個案必須呈報。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