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駭客竊取達賴資料可能危害藏人

【新唐人2009年4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日專電)印度網路安全專家今天表示,中國駭客入侵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辦公室的電腦並竊取重要文件與通訊內容,可能導致流亡藏人在中國境內的親友遭到北京逮捕或殺害。

  納嗄拉嘉(Shishir Nagaraja)去年9月應達賴喇嘛辦公室邀請,前往印度西北山城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調查電腦可能遭駭客入侵並有重要通訊資料和秘密文件洩漏一事。

  結果在7天之內,納嗄拉嘉就查獲是來自中國大陸所謂「鬼網」(GhostNet)的網路間諜,侵入達賴喇嘛辦公室的電腦網路。

  早在納嗄拉嘉調查之前,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蒙克國際研究中心己應達賴辦公室要求,檢查電腦是否遭入侵,結果發現一個主要由中國境內電腦操控的電腦間諜網,在過去兩年已入侵全球103個國家共1295部政府及私人電腦,當中包括達賴喇嘛及流亡藏人組織的電腦。

  印度官方媒體「印度快報」今天引述納嗄拉嘉報導,中國駭客從達賴喇嘛辦公室電腦中竊取了大批電子郵件和機密文件。他說,跡象顯示,凡是在中國境內與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有往來的人士,都可能遭到殺身之禍。

  報導說,迄至目前,達賴喇嘛辦公室電腦可能洩露的資料有多少,仍不得而知。但據說可能涵蓋了所有流亡印度的藏人資料,包括姓名、地址和往來通訊內容。納嗄拉嘉表示,這些流亡藏人在中國境內的家人和親友都可能因此遭到麻煩。

  納嗄拉嘉表示,達賴喇嘛辦公室電腦洩露的重要文件,包括若干出訪外國計劃的詳情,甚至興建一所西藏流亡學校的資料,都可能已落入中國網路間諜手中。

  達賴喇嘛昨天在新德里答覆媒體詢問時也表示,流亡政府內部的往來電子郵件,似乎也全都落在中國政府手中。

  他說,有些在中國境內的人寫電子郵件到他的辦公室要求約見,但這些人在向印度駐北京大使館申請到印度的簽證之前,印度大使館卻已接獲中國施壓不得發給簽證。

  報導說,引起達賴喇嘛辦公室懷疑電腦可能遭駭客入侵一事,在於辦公室邀請一名外國外交官與達賴喇嘛會面,但事情尚未開始,包括雙方連一通電話都還沒有連絡過,這名外交官卻已接到中國政府施壓取消會晤。

  納嗄拉嘉又說,這種情形顯示,入侵達賴喇嘛辦公室電腦的人絕非普通隨處漫遊的駭客,一定是與中國情報機構有密切關係者。他指出,從侵入達賴喇嘛辦公室電腦的若干駭客位址反向追查,發現其中有些與中國情報單位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