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重回人权理事会

【新唐人2009年4月1日訊】(大纪元记者毕儒宗编译)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奥巴马政府周二(31日)宣布,将寻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Human Rights Council,HRC)的席位,一改布什政府的政策。布什政府退出人权理事会以抗议该理事会长期以来被专制高压国家操控。

美国将参加今年五月的选举,争取三席竞选席位中的一席,以加入有47个会员国的人权理事会。据一名美国官员表示,新西兰已经表示将退出,让美国能够顺利回到人权理事会。

国际人权人士自2006年起就呼吁美国应该重新加入人权理事会。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人权理事会成立于2006年3月,以取代有60年历史的人权委员会(Human Rights Commission)。由于,苏丹及辛巴威等人权记录恶劣的国家长期把持人权委员会相互支援,使得该委员会早已失去公信力。

布什政府时代的驻联合国大使波顿(John Bolton)在HRC成立之初就表示,HRC只是换汤不换药,美国将不参与。

奥巴马政府将重新加入HRC的消息传出后,波顿立即抨击这个决定。他说:“这好像是在铁达尼号撞上冰山后,还要上船。”“没有证据显示美国加入能够增进美国的利益。”

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则说:“世上被迫害及虐待的人民,为人权努力奋斗的人士需要HRC成为一个有公信力及公平的机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