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紅色高棉監獄長審判第二天

【新唐人2009年3月31日訊】星期二,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對前紅色高棉,也就是柬埔寨共產黨的高級幹部康克由的審判進入了第二天,檢察官出示了一盤錄像,展示了波爾布特政權被推翻幾天後康克由所掌管的臭名昭著的S-21監獄的情況。

聯合檢察官池艾梁(CHEA LEANG)在法庭上宣讀了陳述書,1百50多萬波爾布特政權的犧牲者等待著正義,已經等了30年。

陳述書中講到:“30年了,所有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柬埔寨人都在苦苦等待著對自己失去的親人的一個說法,今天在全部柬埔寨人面前,在世界的注視下,經過如此漫長的等待,終於審判開始了,正義要得到伸張。”

康克由,別名杜赫,當時在波爾布特的共產黨政府下任S-21監獄的監獄長,至少有14000名男女和孩童被送進這所鐵絲網包圍的監獄,在不到四年時間裏,只有數十人倖存。他們中的大部份人被強迫著承認美國間諜等罪名,然後拉到曠野被大棒打死,65歲的康克由被指控犯有反人類罪、戰爭罪、酷刑、奴役和謀殺等多項罪名。

康克由預計會在本星期晚些時候認罪,屆時康克由將成為法庭審理其他同案犯的重要證人。

當天在法庭上檢察官出示了一盤錄像帶,是越南攝影人員拍攝的越南出兵推翻了波爾布特政權幾天後S-21監獄的情景,可以看到被關押的人們身體極其瘦弱,一些人還被鏈子鎖著。

康克由的律師提出這盤錄像不能作為呈堂證供,因為還存在爭議,檢察官說這並不是那盤有爭議的錄像,法庭給出了有利檢察官的裁決。

康克由是5位前波爾布特政權高級官員中第一個出庭受審的,其他四位分別是二號人物農謝(Nuon Chea),前總統喬森番(Khieu Samphan),前外交部長英沙裡(Ieng Sary)及其妻子英蒂迪(Ieng Thirith)。

因為柬埔寨沒有死刑,這些前赤柬幹部如果被法庭判定有罪,那麼將被終生監禁。

紅色高棉原名為柬埔寨共產黨,1970年後改名為柬埔寨民主黨(Party of Democratic Kampuchea)。該黨是一共產主義組織,於1975年至1979年間,先後在中國共產黨及泰國的支持下,成為柬埔寨的執政黨。在它的「三年零八個月」統治期間,估計有200萬人死於饑荒、勞役、疾病或迫害等各種原因,佔當時柬國人口四分之一,是20世紀中最血腥暴力的人為大災難之一。目前在柬埔寨發現的埋人坑超過20000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