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獨裁國家捐助 英國大學學術公正受損

【新唐人2009年3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周成英國報導)英國智庫機構社會融合中心(Centre for Social Cohesion)近日發表一份報告稱,英國一些大學,包括牛津和劍橋,接受一些破壞人權的國家數億鎊的捐助,並因此在學術方面受到制約。英國大學的外國捐助在實質上已經淪為那些有惡劣人權記錄國家的公關活動,用以改變人們對於這些國家的看法。

社會融合中心的這份報告研究了英國大學裡的阿拉伯、伊斯蘭和中國研究中心,發現至少有十所大學,包括牛津和劍橋,接受了總數達數億鎊的捐助。這些學校允許主要捐助人對學校所屬的研究中心的運行進行「相當多的監督」,導致那裏的教師和學生受到審查。

報告列舉的例子包括英國一些大學設立的中國研究中心,也就是「孔子學院」,其中顧問委員會的名單上竟然堂而皇之的有中共官方人員。而且「孔子學院」的教學大綱和教學標準全部由中方制定,英國的大學被要求接受北京提出的「運行指導」。

報告認為這些「孔子學院」附屬在英國的一些知名大學裡,使得它們從學術上看起來值得尊重。但是實質上,它們卻是「一個中共宣傳工具」,中共也把「孔子學院」描述為「外交宣傳策略」的一部份。那裏僅提供對於中國問題的單方面觀點,尤其是對於西藏問題。英國的大學為了獲得捐助,爭相開設「孔子學院」。

報告的作者羅賓‧西姆考克斯(Robin Simcox)認為,接受來自由惡劣人權記錄的獨裁國家的捐款,英國的大學就會幫助這些政府提升信譽度,而這些國家是無法從本國人民中獲得信譽的。他還認為,這些政權一貫迫害學者,限制在本國的學術表達,現在它們正在英國做同樣的事。

西姆考克斯指出,外國捐助本身沒有問題,但是,英國最優秀的年輕人接受的高等教育不應該依靠那些非民選的外國當權者的外交野心。他呼籲英國堅持學術獨立,否則不僅是今天的學生,整個一代人都將為此付出代價。他認為英國大學確實缺少資金,但是解決這一問題的辦法不應該是接收把英國的高等教育看作是外交工具的國家的捐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