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坦承今年手足口病防控形勢嚴峻

【新唐人2009年3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報導)中國官方數據表明,截至3月27號,中國一共報告手足口病4萬1千多例,死亡19例。中國官方坦承,今年手足口病防控形勢嚴峻。

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以發燒以及手、足、口、臀等部位的皮疹為表徵,部分患者有咳嗽、噁心、嘔吐、頭疼等症狀。該病主要通過患者的糞便,或咳嗽、打噴嚏時的飛沫傳染,也可由接觸皰疹液或攜帶病毒的食物或衣物感染。發病原因與不良衛生環境和衛生習慣有關,特點是傳播快、易流行。手足口病主要流行於農村地區,患者主要是5、6歲以下的兒童。就眼下疫情而論,河南省和山東省問題比較嚴重,報告死亡病例數佔全國2/3。廣東、陝西等省也有局部疫情。就29號各家媒體的報導來看,山東荷澤地區的手口足發病率尤其值得關注,那裡的手足口病病例三天內增加了2倍。

一講到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人們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是, 疫情通報和披露的及時性、準確性如何。28號來自中國衛生部的消息稱,河南民權等地可能有瞞報手口足病疫情的問題。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如今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通報情況似有進步,但是民眾對於官方數字的準確性仍有懷疑:

「手足口病最近發病比較多一些,他的報導情況,現在比過去在有的時候好一點,表面上看,好像還是比較認真,報導數字,過幾天增加多少,有報導出來。但是,實際情況到底怎麼樣?因為大家沒有辦法核實,大家對他們報導的數字有的時候也並不完全相信。」

廣州第一人民醫院的曾軍大夫表示,下層的瞞報情況看來仍不能排除:
「在廣東,他有報的,也報。但是我想的話,當地下面有沒有這種情況,我不敢說。因為害怕突然間當地人數比較多,流行趨勢比較大的情況下,他會不會有沒有這種,我也不太清楚了。」

曾大夫說,近些年來,人們有一個印象:中國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發生率似乎比過去──比如說比改革開放前──要高得多;原因有兩個:現在的疫情通報機制雖談不上完善,但總比過去及時、有效一些;另外,生態環境的汙染破壞了人居衛生條件:

「以前這些信息根本不通的,大家根本不知道哪個地方發生了什麼事情,現在因為通過互聯網,通過很多媒體等等,有什麼事情馬上就報出來,大家都知道這件事情。所以,顯得發生這樣事情的頻率、人數、範圍、地區,可能要比以前多得多,這有可能跟通報機制有關係。另外一個,環境肯定是有影響的。整個環境,特別是人和自然、人和動物之間的疾病傳播,這種還是比較明顯,還有人與人之間的傳染性疾病也是比較多。我覺得目前的環境還是有一定的關係的。」

一般認為,手口足病疫情在發生早期,患者死亡率相對高一些,但多數患者症狀輕微,一個星期即可自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