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職僧多粥少 以聯合黨自家人擺不平

【新唐人2009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29日專電)以色列右翼龍頭聯合黨主席尼坦雅胡,即將於1日向總統裴瑞斯報告已順利籌組內閣,但黨內爭取部長職者眾,尼坦雅胡陷入擺不平的窘境,甚至有人放話,不給部長就不支持。

以色列為內閣制,左翼陣營的工黨(Labor)確定入閣後,估計在國會120席中,聯合黨的27席,加上工黨13席,同屬右翼的以色列家園黨(Yisrael Beiteinu)15席,以及神諭黨(Shas)11席,尼坦雅胡已掌握過半數的66席。

但黨內不滿尼坦雅胡拿部長職作交換延攬他黨入閣的聲浪日漸高漲,特別是工黨獲承諾可分配5部長職、2副部長職和1國會委員會主席,更不為黨內同志諒解。

而尼坦雅胡決定將再釋出3要職,包括衛生副部長、一未定副部長職與國會財政委員會主席,給同屬右翼的聯合律法猶太教黨(United Torah Judaism),爭取他們入閣,如此尼坦雅胡掌握的國會席次可達74席,使反彈再起。

尤其曾任外交部長的聯合黨籍國會議員夏洛姆(Silvan Shalom),要求尼坦雅胡給他副總理兼財政部長,但尼坦雅胡也曾任財政部長,打算找個能聽從指揮的人選當檯面上的財政部長,以便他可實際操控。

夏洛姆至今雖未與尼坦雅胡撕破臉,並仍在耐心等待他最後拍板,並約束黨內擁夏勢力,不過他的支持者已向以色列媒體暗示,若夏洛姆的位子擺不平,「反正工黨已入閣,日後國會表決,夏洛姆當然可投反對票」。

據以色列媒體報導,聯合黨內爭相卡位者,至少還有7位國會議員,尼坦雅胡打算在他家召開協商會議,化解禍起蕭牆的危機,以免影響他4月1日向總統裴瑞斯(Shimon Peres)的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