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政府憂慮稅務爭議引發仇德心理

【新唐人2009年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8日專電)由於「避稅天堂」爭議,瑞士近來充斥對德國的憤懣,甚至挑起納粹舊恨,使得聯邦反種族主義委員會都跳出來提醒「當今世代的德國人有權不被連結上納粹」。

幾個月來,德國財政部長史坦布律克( PeerSteinbrueck )先是指瑞士應該列入避稅天堂黑名單;兩週前瑞士在國際壓力下宣布接受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財政事務行政互助標準,同意更多的帳戶資訊交換,史坦布律克又說瑞士像是對美國騎兵聞風喪膽的印第安人。

這些言論激起瑞士人對北邊強鄰的不滿,一位中間偏右的國會議員甚至稱,這讓他想起昔日「穿著皮靴、戴著臂章的德國人行軍過大街」的情景。

報章上出現關於「瑞士的德國人問題」、「瑞士可以容納多少德國人」之類的言論;讀者投書和網路論壇上也充斥對德國人的醜化。

聯邦反種族主義委員會(Federal Commissionagainst Racism; FCR)昨天因此發表聲明,關切「針對德國人的仇外心理」。

聲明說,經濟危機下,這些爭吵助長了把德國人視為不受歡迎競爭者的心態,對於各種公私場合的日常生活行為會有負面影響;「這種集體的排拒會傷害生活在瑞士的德裔人民,並損及社會和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