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頑固癲癇 飲食藥物手術晶片減少發作

【新唐人2009年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頑固性癲癇往往服藥還是經常發作,嚴重者甚至造成意外傷害,醫界現在採用「橄欖油生酮飲食」、腦外科手術、腦內植入晶片的迷走神經刺激術,幫助病人控制病情。

台灣癲癇醫學會理事長、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遲景上今天在學會發表研究表示,以前醫界觀察到饑餓的癲癇病童病情不易發作,後來了解到人體在耗盡醣類而開始消耗脂肪時,所產生的酮體能夠抑制神經興奮,所以就讓病童食用脂肪佔總熱量65%的飲食,但是餐餐吃豬油牛油實在膩人,他就改良推出「橄欖油生酮飲食」。

遲景上表示,他讓17個病童熱食烹調用葵花油,涼拌和沙拉用橄欖油,半年後,有5個病童不發作,10人減少發作,只有2人無法堅持飲食而失敗。

台灣癲癇之友協會榮譽理事長施茂雄指出,國內千分之7.6的兒童罹患癲癇,近1/4屬於頑固性癲癇,除生酮療法,部分頑固性癲癇病童接受開刀。台北榮總兒童神經外科主任黃棣棟說,他有5個病例接受大腦半球切除治療,其中4個術後不再發作。

美國影星約翰屈伏塔的獨生子日前因癲癇發作而在浴室猝死,國內也有類似案例是在游泳池溺斃,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傳育說,這類病人面臨的是藥效不彰、生酮飲食難以堅持、外科開腦有侵入風險,近年大腦植入晶片的迷走神經刺激術的輔助療法,成為病患的新選擇。

他說,全球現有逾75個國家,超過4萬5000個病人使用迷走神經刺激術,研究顯示,此療法可降低約4到5成的癲癇發作率,在植入數個月後或1至2年內效果最理想,可減少發作次數或降低藥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