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火警 疑水晶球聚光引燃地毯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27日電)水晶球聚光後極可能引發火警!南投縣鹿谷鄉3月初發生一起火警,經消防單位反覆測試,研判是因水晶球經太陽光聚焦後引燃地毯釀災。

南投縣消防局第三大隊今天指出,這起發生於3月1日下午2時左右的火警,鹿谷消防分隊獲報趕抵現場搶救時,火警住宅大門外北側邊正在燃燒,火勢很快就被撲滅,燃燒面積僅約10平方公尺,被燒的是鋪在地面的地毯及堆置的30箱燭杯、8罐酥油。

第三大隊表示,經火災鑑識人員3月2日下午2時現場勘查,排除縱火、電力、使用火器、遺留火種等因素,但燃燒範圍的地面上,有一顆直徑36公分的水晶球,因此鑑識人員懷疑可能為水晶球因聚太陽光而起火,但因當天太陽被烏雲遮蔽,無法觀察太陽光照射到水晶球後的變化。

鑑識人員4日同時間再次現場勘查,發現太陽光照射水晶球後,往後方聚光,聚焦點距球體約10公分、距地面約5公分,經拿金紙靠近聚焦點測試,金紙於1分鐘內即起火燃燒。

消防局因此研判,這起火警的起火原因應是太陽光照射水晶球後聚光,聚光熱再引燃地面的地毯釀成火災,是極為罕見的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