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盪鞦韆大賽 台嘉義市傳襲數百年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7日電)盪鞦韆是孩提時代大家都喜歡的遊戲,不過,台灣嘉義市光路里社區至今仍保留一項傳襲200多年的高空盪鞦韆大賽,高聳矗立的鞦韆架、驚心動魄的擺盪,3月29日再度在光路里登場。

 光路里高空盪鞦韆由來有一段典故。當地耆老說,兩三百年前,嘉義市光路里一帶,草莽叢生,先民經常感染疾病,生活十分不安寧,直到向由福建分靈而來的玄天上帝祈求後,染病等狀況逐漸改善,居民在酬神慶祝之際,有人便以長竹架設鞦韆架,進行特殊競賽,除了酬神,也有盪到高處,遙望大陸故土,不可忘懷家鄉的意涵,且還有鍛鍊身體的意義。

高空鞦韆架完全採用竹子搭建,交叉處使用藤皮綁緊,高聳矗立,在高空使勁擺盪,參賽民眾除了要有足夠膽量外,力氣的運作與四肢軀幹的協調與配合,都需要有高度技巧。

由於嘉義市區並不產莿竹,廟方人員須遠赴嘉義縣盛產竹子的梅山、竹崎等山區找尋,不但每根竹子的長度都要高過12公尺,且每根直徑也要超過規定的尺寸,才能順利應付比賽使用。

搭建高空鞦韆架的工作人員,事前1、2個月,約農曆過年左右,就要開始尋找竹子材料,且必須在玄天上帝廟前擺設香案祝禱後,安樁妥當,以保安全。

鞦韆架整個架構分為8格,代表八卦無極,光路里民稱這種鞦韆架為「千秋架」,代表玄天上帝的無上神威。

高空盪鞦韆比賽已是光路里的特色文化,當地青少年自幼接受這項技能訓練,人人身懷絕技,每逢比賽踴躍參加,展現高空擺盪不凡身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