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神蝶朝拜 大陸客嘖嘖稱奇

【新唐人2009年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6日電)農曆3月3日是道教玄天上帝誕辰,供奉玄天上帝的阿里山受鎮宮,每年都有「神蝶」飛來停駐在神像上,不僅令遊客大開眼界,也增添神秘色彩,更令上山賞櫻的大陸觀光客嘖嘖稱奇。

受鎮宮位於海拔2200公尺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廟宇,廟內主祀玄天上帝(又稱帝爺公、上帝爺、上帝公、玄武帝、真武帝),由於玄天上帝司經緯於北,為北方壬癸至靈神,因此也稱「北極玄天上帝」。

位於阿里山香林國小對面的受鎮宮,是阿里山區居民的信仰中心,自1969年改建以來,每年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誕辰前後,都會飛來一批「神蝶」停駐在神像上,不食不飛,40年來從未間斷,令人稱奇。

根據當地信徒表示,受鎮宮的興建過程,原本就有一段傳奇故事,而「神蝶朝拜」更是為這段傳奇劃下註腳,也讓信徒對於玄天上帝法力無邊,深信不疑。

阿里山高山青飯店負責人李文華表示,西元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割讓台澎金馬給日本,日本治台初期,就著手阿里山開發計畫,準備砍伐阿里山區珍貴的紅檜,運回日本當高級建材。

1896年,林圯埔(今南投縣竹山)撫墾署長齊藤音作,率領東京帝國大學助教、台灣總督府技手、大阪朝日新聞記者等27人探勘玉山,途中發現阿里山區有廣大的針葉林場,於是呈報台灣總督乃木希典。

乃木希典根據齊藤音作的報告,研擬開發阿里山森林,1897年,齊藤音作更將「阿里山大森林開發計畫」送至總督府,乃木希典接獲報告後,先後指派好幾批專家上山復勘,初估面積「十萬町步」、蓄積「一億尺締」。

由於高山木材搬運困難,台灣總督府經多方考量後,擬定阿里山森林鐵道開發計畫,1900年派員探勘,1903年開始測量,1904年因爆發日俄戰爭,阿里山開發計畫被帝國會議否決,直到1906年才開始興建,1912年(民國元年)完工。

1927年日人僱請台灣人開採阿里山紅檜林時,負責燒7號蒸汽集材機的工人目睹靈異事件,且白米洗煮後,經常變成紅色,工人為求平安,從故鄉南投松柏嶺迎來玄天上帝香火祈福祭拜。

伐木結束後,許多工人遷居阿里山,原本就有蓋廟的打算,但因日本軍國主義不信台灣鬼神,多方禁絕,直到1945年台灣光復後,才在現址蓋廟,當時廟名為「受禁宮」,主祀玄天上帝,副侍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香火鼎盛。

受鎮宮自1969年改建以來,每年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聖誕前,都有數隻神蝶飛來朝拜,它們會一直停留在神像的鬍子上,不食不飛,直到慶典過後,這些「神蝶」才會自行飛離,因此被喻為「神蝶朝拜」或「神蝶祝壽」。

不過,根據蝶類專家指稱,信徒眼中的「神蝶」,其實並非蝶類,而是蛾類,學名是疣斑蛾(Brahmaeawallichii insulata),也稱「枯球籮紋蛾」,屬於鱗翅目(蛾亞目)水蠟蛾科,又名「台灣水蠟蛾」,由於族群稀少,因而被立法保育。

枯球籮紋蛾翅長可達15公分,翅上有波浪狀黑色線條,以及狀似眼睛的紋路,幼蟲喜食水蠟樹、木犀、女真等植物。由於蝶類與蛾類最大的不同,是蝶類停駐或休息時,翅膀是閉攏的,而蛾類是張開的,因此依附在玄天上帝神像上的「神蝶」,其實是「神蛾」。

專家認為,枯球籮紋蛾分佈在台灣本島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亞高山,近年來因山區生態不斷遭破壞,因此瀕臨滅絕,目前僅阿里山的3、4月間較常見,尤其每年都會飛進受鎮宮,成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奇景。

至於為何會向神像「朝拜」?一般認為,枯球籮紋蛾是夜行性昆蟲,在阿里山廣大的森林間繁殖,每年玄天上帝誕辰前後,正是繁殖期,而蛾類具有趨光性,因此很容易被寺廟裡的燈光吸引過來,形成所謂的「神蝶朝拜」。

枯球籮紋蛾白天停駐在神像身上,只要不去碰觸牠,牠就不會亂飛;如果有人去擾動牠,由於白天室外光線比室內強,因此牠還是不會飛出去。等到雌蛾完成交配後,就會飛往附近的森林裡,完成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

本週日(3月29日)是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誕辰,目前已有8隻枯球籮紋蛾飛到受鎮宮內,其中5隻停駐在玄天上帝神像的鬍子上,2隻停留在左右護法身上,1隻停在供桌的金紙上,由於時值阿里山櫻花季,不僅吸引大批遊客觀賞,也讓首次抵台的大陸觀光客嘖嘖稱奇。98032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