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赦指08年處死人數中國佔七成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訊】國際特赦組織星期二公佈世界各國在08年全年執行死刑數字為2,390人,其中中國大陸的處死數字為各國之首,已知最少有1,718人,佔全球被處死人數的72%。國際特赦的報告強調,由於中國的死刑數字仍屬國家秘密,相信實際數字會更高。

據國際特赦組織公佈的數字顯示,在2008年至少有8,864人在52個國家被判死刑,有2,390人在25個國家被執行死刑,其中在亞洲區被處決的最少有1,838人,佔已知處死人數的77%,遠超過其它各洲被處決人數的總和。其中在中國大陸被處死的佔1,718人,佔全球總數的七成二。

國際特赦香港分會策劃經理羅嬰子特別指出,由於中國的死刑數字仍屬國家秘密,相信實際數字會更高﹔而且,據瞭解很多被判處死刑的囚犯並未得到公平的審訊。

國際特赦香港分會策劃經理羅嬰子:很多的審訊我們都很擔心,牽涉到有酷刑、蒐證的問題,或是他們沒有法律的代表,或是沒有和家人見面,這都會影響到不公平的出現。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項目副主任阮柔安也表示,在中國酷刑致死的數字也遭到中共封鎖。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項目副主任阮柔安:我們當然記錄了個別個案的數字,包括在2008年,這當然包括了各個宗教信仰的修煉者,他們大多是藏人,亦包括法輪功修煉者。

國際特赦呼籲中共政府對外公開全國判決及執行死刑的數字,並採用符合國際法的審訊。

國際特赦也關注港人在中國內地被判處死刑的事例。目前定居美國的卓曉紅訴說其親弟卓曉軍08年12月在內地被執行死刑一事,她表示弟弟在中國被囚禁20年後,最終含冤被處決的經歷。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