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保安挾持人質舉報貪官 反貪趨暴力化

【新唐人2009年3月24日訊】福州3月23日發生罕見的挾持人質事件,一名當舖保安突然持刀挾持公司主任等3名女職員,聲稱要舉報某單位的貪官,並要求電視臺記者全程直播,挾持3個多小時後,最終3名人質平安獲救。 有媒體認為,中共高壓下,迫使群體抗暴、反貪事件在中國社會發生頻繁。

據《東南快報》報導,福州誠信典當行有限公司開業已20多年,老闆林先生指,該保安余某任職已兩年多,平日表現良好。該公司員工對劫持事件都很驚訝,據同行介紹,余某人很好,很孝順。被劫持的人質表示,平時這個保安跟員工的關係還不錯,不知道為甚麼綁架他們。警方稱具體原因仍在調查。

對此,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涉案的保安並無劫財和加害人質,不排除他的目的真是想藉此引起當局和輿論關注,以表達個人的某些訴求,香港《蘋果日報》援引胡星斗教授的話說,「由於群眾向上表達訴求、反映意見的渠道不通暢,越來越多人採取一些極端的方法,以達到目的,應該引起當局的重視。」

中共各級官場機構貪腐不斷,民眾投訴無門,許多舉報、上訪人士被以「維護穩定」為名打壓,甚至送入監獄,以致於越來越多的民眾被迫走向了極端之路,群體抗暴、暴力反貪事件頻頻發生,這是中共高壓逼出來的社會現象。

去年7月1日,北京男子楊佳因在上海旅遊時遭警方無端扣查,屢次投訴無果,於是持刀血洗上海閘北公安分局,連殺6警,轟動海內外,雖然楊佳最終被判死,但卻罕有受到民間輿論同情,甚至被冤民們捧為英雄,呼籲有更多楊佳面世,震驚中共當局。

去年11月17日,因行政中心搬遷問題,數千名民眾前往甘肅隴南市委上訪,在長時間對峙後發生嚴重的打砸燒事件,也使隴南成為大陸首個被砸燒的地級黨委機關。事件中有110間房屋、22輛汽車被砸毀,74名武警及記者受傷。事件迫使中央派出多個調查組,原市委書記王義現已調離。

去年9月,湖南湘西吉首市先後爆發兩次大規模群體事件,牽涉2百億的非法集資案使數十萬民眾的血汗錢一夜蒸發,數萬憤怒的民眾把警車保護下的州長徐克勤座車砸爛並推翻,當局調來幾十車軍警鎮壓,人們就往州政府扔石頭,打爛武警盾牌十幾塊,州政府牌子被人取了下來丟過了武警人牆,當地火車站也被民眾封堵。

此類事件舉不勝舉。今年伊始,中共喉舌新華網在1月5日罕見地刊文承認「2009年被稱群體性事件高發年。」著名民運人士魏京生指出,中國社會目前的暴力抗爭傾向,是共產黨頑固不化,堅持一黨專政給逼出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