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出兵科索沃10週年 

【新唐人2009年3月24日訊】10年前的3月24日,北約出兵科索沃,阻止賽爾維亞和南斯拉夫軍隊對科索沃人的軍事進攻和民族清洗,今年的3月24日,已經成為獨立國家的科索沃人回顧這10年的歷程,感謝當時國際社會的干預使科索沃有了自由。

這枚10年前北約軍隊轟炸時的炮彈殼依然在科索沃首都普裡甚蒂納(Pristina)的這家咖啡館裡陳設著,當時一位美國士兵把這個彈殼作為禮物送給了咖啡店老闆哲凱瑞(GEZIM GERCARI),士兵的手跡依然清晰可見,寫著:『寧願站立著死亡,也不願意跪著生存,科索沃自由』

咖啡店老闆哲凱瑞感慨的說:“我們保留著這枚彈殼作為3月24日進軍的紀念,感謝當時的轟炸,我們現在自由了。炮彈提醒我們轟炸時我們度過的艱難的日子,和之後我們得到的自由。”

科索沃人對北約的出兵仍然心存感謝,稱北約是最強大的軍事組織。

作家格瑞柴夫基說:“阿爾巴尼亞人,不管年老的還是年輕人,都感謝北約、西方國家、美國和他們盟國的參與,趕走了賽爾維亞針對阿族人的邪惡、犯罪和種族屠殺。”

1992年以阿爾巴尼亞人為主的科索沃人不滿意賽爾維亞修改改憲,縮小科索沃自治權利,於是舉行了自己的選舉,1998年3月,南斯拉夫軍隊和賽爾維亞軍隊對科索沃展開軍事行動,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有二十萬阿族人淪為難民,阿族及西方普遍認為這是南聯盟種族清洗政策的結果,當時的賽爾維亞領導人,後來被國際法庭定罪的米洛舍維奇亦宣稱要把科索沃的主要民族由阿族換成塞族。1999年3月24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開始軍事介入,持續轟炸賽爾維亞,迫使南聯盟軍隊撤出科索沃。

戰事結束後,科索沃改由北約管轄,後移交給聯合國。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總理塔奇,正式宣佈科索沃獨立。

塔奇總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正義的抗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支持,當時對科索沃的干涉做的正是時候,使科索沃有可能贏得獨立。”

目前科索沃有2百萬人口,有了新的憲法和軍隊,北約仍駐有1萬4千名軍隊,並在科索沃的街道上巡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