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屈服中共壓力 南非為拒達賴入境辯護

【新唐人2009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23日專電)南非拒發簽證給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引起全球媒體廣泛報導和國際社會關注,南非總統府發言人梅斯比今天解釋說,拒發簽證是不想全球轉移對世界盃足球賽的注意力。

將於2010年7月主辦世界盃足球賽的南非,為了拉抬非洲大陸首次主辦世足賽的全球曝光率,27日計劃在約翰尼斯堡舉行一場「2010年世足賽和平會議」(2010World Cup Peace Conference),利用這項國際會議討論如何利用足球消弭種族主義和仇外主義。

應邀出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末任白人總統戴克拉克(Frederik De Klerk)和聖公會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還同時邀請達賴喇嘛共同出席,並預訂讓達賴喇嘛在會中發表一場演說。

但就在會議即將召開前夕,南非政府卻拒絕核發入境簽證給達賴,不但引來在野黨一片撻伐,原本立意良好的和平會議,更招來國際社會群起指責南非的不是。

繼外交部出面滅火後,總統府發言人梅斯比(Thabo Masebe)今天也跳出來解釋說,達賴喇嘛對南非並不是問題,但舉辦和平會議是要讓全球以世足賽為焦點,並且把注意力放在南非身上。

梅斯比指出,雖然中國是南非的主要貿易夥伴,但在拒發簽證上並沒有扮演任何角色,拒發簽證更不是中國的決定,以目前階段來看,南非政府認為邀請達賴喇嘛並不符合南非的最佳國家利益。

對於全球媒體廣泛報導此事,梅斯比表示,這是無法避免的,但南非相信這一問題將離去(go away),他同時補充說,如果政府事前有被接洽此事,就會向主辦單位提出建議和看法,但南非政府卻是在事後才知道有這一回事(指邀請達賴出席會議)。

梅斯比並且證實,總統莫特蘭德(KgalemaMotlanthe)已收到屠圖來信要求政府解釋為何拒發簽證給達賴,但他要說的是,南非的立場是,現階段邀請達賴喇嘛不符合南非的國家利益。

對於梅斯比的說法,最大在野黨民主聯盟(DA)外交事務發言人里昂(Tony Leon)指出,如果政府的決定如媒體所報導,是在中國緊急要求下才拒絕核發簽證,那麼南非政府的思考邏輯根本就是充滿瑕疵(Fliesin the face of logic)。

另一方面,戴克拉克基金會發言人史都德(DaveSteward)表示,戴克拉克已向外交部和總統府表達關切,但迄今仍沒有收到任何反應,戴克拉克本人將重新考慮是否出席這場和平會議。

曾經訪問南非2次的達賴喇嘛,第一次造訪是在1999年出席全球宗教大會,當時,前總統姆貝基(Thabo Mbeki)曾同意單獨會見達賴,但在中共的抗議下被迫取消。

2004年第二次的訪問則是應「非洲文化傳統信託基金會」邀請,前來南非發表專題演說並召開記者會,期間,中共大使館官員還如影隨形監視達賴喇嘛,有無發表任何分裂國土的言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