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總統大選 阿裔「歐巴馬」聲勢不弱

【新唐人2009年3月23日訊】(中央社馬其頓史高比耶22日法新電)馬其頓今天在嚴密維安措施下展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角逐總統大位的除了保守派人士,還有一位號稱是馬其頓「歐巴馬」的候選人,他可望成為首位闖入總統決選的阿爾巴尼亞裔政治人物。

馬國合格選民人數近180萬人,投票時間過了一半後,約有超過26%的選民完成投票。

此次總統候選人共有七位,當選者任期5年。從情勢看來,4月5日很可能要舉行決選投票。

目前選情佔上風的是保守派執政黨「內部革命組織-馬其頓民族團結黨」(VMRO-DPMNE)推出的候選人伊凡諾夫(George Ivanov),另外六名候選人包括異軍突起的阿爾巴尼亞裔領袖塞爾瑪尼(Imer Selmani)。

馬其頓人多為斯拉夫裔,伊凡諾夫向這些選民喊話,「行事要負責任,並且為馬其頓融入歐洲的遠景作出貢獻」。

塞爾瑪尼代表馬其頓兩百萬人口中占25%的少數阿爾巴尼亞裔。

他說:「我期望跨越族群的鴻溝。」他呼籲民眾應該根據候選人提出的「遠見和想法」來選擇,而不是族群背景。

塞爾瑪尼獲得跨族群支持,因此也被暱稱為「馬其頓的歐巴馬」。

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塞爾瑪尼的支持度將近14%,足以進入可能舉行的第二輪決選,與支持度達23%的伊凡諾夫對決。(譯者:蔣天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