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媒體:馬來西亞總理4月2日卸任

【新唐人2009年3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傅紫吉隆坡20日專電)馬國權威中文網路媒體「當今大馬」今天引述消息來源指出,馬國總理阿布杜拉(Abdullah Ahmad Badawi)將於今年4月2日正式卸任。

「當今大馬」沒有引述發佈消息的管道,但它表示阿布杜拉卸任後,將在4月3日到皇宮覲見國家元首,而副總理納吉(Najib Tun Razak)則將在4月4日在國家元首的見證下宣誓就任總理職。

馬國是英國前殖民地,1957年獨立後國家政體採君主立憲制,最高元首是虛位元首,沒有實質權力,他必須依據憲法的規定任命總理,也沒有辭退總理的權力。

馬國執政黨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的最大成員黨巫統(UMNO)將於3月24日至28日間舉行黨內選舉,阿布杜拉去年宣佈不競選連任巫統主席後,競選主席的原任署理主席納吉在沒有對手挑戰的情形下不戰而勝。

馬國過往的慣例,巫統主席是國家當然總理人選,因此納吉對馬國人民而言已是當然總理。

不過,阿布杜拉和反對黨國會領袖安華(AnwarIbrahim)於3月10日一同公開出席伊斯蘭教慶典,還闢室密談20分鐘,引起馬國前總理馬哈地(MahathirMohamad)多次公開質疑阿布杜拉可能不會在退下巫統主席職後,交出總理的位子給納吉。

馬哈地今天指出,根據馬國憲法,阿布杜拉只要取得國會超過半數的議員支持,就算不再是巫統主席,阿布杜拉依然可以繼續擔任馬國總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