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球暖化 南極冰原崩解加速10萬年

【新唐人2009年3月19日訊】(中央社巴黎19日法新電)今天公佈的兩份研究指出,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將使得南極冰原崩解加速10萬年,升高海平面約五公尺。

這兩份研究,比對新的冰核資料,以及針對「西南極洲冰原」(WAIS)過去及未來改變的模擬,首度披露過去500萬年「災難性崩解」與重組有其規律循環。

領導第一份研究的賓州州立大學科學家波拉德(David Pollard)解釋說,此時期的前3/5,循環持續4萬年,之後循環時間拉長2倍以上。

他在電話中告訴「法新社」:「但隨著全球暖化,我們正在縮短自然循環。」

他說:「這兩份研究顯示,西南極洲冰原將在未來幾千年內崩解,要是沒有人類影響,崩解可能十萬年之後才會發生。」

上升的海平面可說是對氣候變遷帶來的最重大長期威脅。

海平面上升,部分是隨著海洋增溫引發的熱能擴張引起,科學家非常了解海洋增溫現象,也已能預測。

但位於格陵蘭與南極洲的全球兩大冰原,還是氣候變遷影響難以預料之地,這兩處冰原的體積是否會縮減、或是縮減速度有多快,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紐西蘭威靈頓(Wellington)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教授奈許(Tim Naish)領導的50多名科學家團隊,抽取西南極洲冰原表面下600公尺的沉積物樣本。

研究結果顯示500萬年間地質節拍的重大改變,並首度提供完全崩解的直接證據。

新數據也證實,冰消失與形成的循環,與地球繞太陽公轉時軸心傾斜的改變、也就是所謂的「黃赤交角變化」(obliquity)密切相關。

氣候科學家對覆蓋沉積物樣本的上新世(Pliocene)初期特別感興趣,因為這個時期非常類似預測得知的未來100年的地球狀況。

波拉德在第二份研究中,與麻薩諸塞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的迪康多(Robert DeConto)合作,以數學模式模擬南極洲冰原未來500萬年的變化,來追蹤陸地與海冰之間變動邊界的「地平線」。

波拉德說,「我們發現,侵襲西南極洲冰原的主導機制,一直都是海洋大型漂浮冰棚之下融化的變動」,而非溫度或海平面融化。(譯者: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