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跳樓傷人 創下中國賠償最高案例

【新唐人2009年3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藏獒跳樓竟砸傷過路女老師,導致她餘生只能在輪椅上度過,重慶市五中院審判決狗主人應賠償人民幣95萬餘元(約新台幣475萬)。據報導,全案是中國因飼養動物引發賠償金額最大的一宗。

重慶市五中院昨天宣判此案,開庭前,張姓女老師的丈夫告訴重慶晚報,妻子的身體雖然每況愈下,仍堅持到法庭親耳聽判決結果。

張女士坐著輪椅出現在法庭,由書記員、法警等人合力將她抬到上訴席。44歲的她看上去有50多歲。肇事藏獒的主人晏某夫婦沒有露面。

法官宣布判決結果後,晏某夫婦的律師表示,在徵求當事人的意見後,再決定是否申訴。他說,「案子拖了近兩年,已經沒有誰輸誰贏了,此事對兩家人都造成巨大傷害。我們也只是想通過此案起到警示教育後人的作用。」

承辦法官胡智勇表示,凶猛動物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動物的飼養管理人應當加強管理,避免給他人造成損害。法院對市民權利的保護力度也在不斷加大。另一方面,大幅度增加民事違法的成本,使大家謹言慎行,遵紀守法。

2007年6月,重慶市某重點中學老師張女士和丈夫路經楊家坪直港大道時,一隻重達40公斤的藏獒從9樓跳下,正好砸中張女士,藏獒當場死亡,張女士昏迷不醒,被送往醫院搶救。

2008年3月,張女士要求藏獒主人晏某夫婦賠償153萬餘元,包括護理費用76萬餘元、精神損害賠償30 萬元。經審理,法院一審判決晏某夫婦賠償71萬餘元,原、被告均不服,提起上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