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我愛國家甚於愛政治 不會批評歐巴馬

【新唐人2009年3月18日訊】(中央社亞伯達省卡加立17日美聯電)美國前總統布希今天說他不會批評歐巴馬,因為新任總統「值得我緘默支持」。他並表示正計劃撰寫一本有關在任時所做的12個最困難的決定。

布希在他一月份離開白宮之後的第一場演講時,拒絕批評歐巴馬。前任副總統錢尼 (Dick Cheney)已經批評歐巴馬的決策危害美國安全。

「我不打算花時間批評他,政治圈子�多的是批評謾罵。」布希說,「他值得我閉嘴緘默。」

布希說,他希望歐巴馬成功,而且強調歐巴馬獲得各界支持十分重要。脫口秀主持人林堡 (RushLimbaugh)曾經說他希望歐巴馬失敗。

「我愛我的國家甚於我愛政治。」布希說,「我認為在工作上有人幫他很重要。」

布希的這場演講以「和喬治•布希對話」為主題,只有受邀者才能進入。將近2000名賓客還得為每桌付費3100美元。布希獲得在場大部分是商業人士的聽眾兩度起立鼓掌歡迎。場外大約200人抗議。

布希在加拿大不受歡迎,但是在盛產石油的亞伯達省比較沒那麼嚴重。亞伯達省是加拿大最保守的一省,有時候還被稱之為「北方的德州」。

布希說,「這是我的處女航。我不做美國總統以來的第一場演講。我想不出有除了獻給加拿大的卡加立之外,還有更好的地方了。」

主辦單位不願透露布希在這場演講會上到底收費多少。

布希說,長期而言,他還不清楚要做什麼,但他打算先寫本書,問問讀者,「如果他們身為必須保護美國的總統一職,他們會怎麼做。」

他說,這樣的寫法很好玩,而且「我打算提及 (大約)12個我必須做的最困難的決定。」

布希說,「我想讓大家站在我的立場上,設身處地想一想,這樣將來歷史寫到這一屆政府時,至少有一個權威的聲音說明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布希又說,「我要大家了解坐在橢圓形辦公室裡面是什麼滋味,讓他們進來,然後說,我們已經逮捕到911攻擊事件的首腦穆罕默德 (Khalid SheikMohammed),證據確鑿顯示他殺害一個叫做皮爾 (DannyPearl)的(美國記者),純粹只因皮爾是猶太人。而且我們認為已經掌握到進一步攻擊美國的資訊。」

布希並沒有說明全部這12項最困難的決定,但他說海珊不再掌權之後的伊拉克情況比較好。

布希演講中還不是穿插笑話。他開玩笑說,他要多多演講好賺錢在達拉斯蓋新房子。

他語帶詼諧地說,「我其實早在去年秋天就付錢買了房子。我想我是唯一在2008年秋天購屋的美國人。」

他還提到母親身體還好。芭芭拉•布希 (BarbaraBush)動了一次心臟手術,在休士頓一家醫院休養9天之後,13日已經回家修養。布希提到他以前也當過總統的父親時說,「沒有她,顯然他活不下去。」

受到高規格維安影響,演講比預定時間晚半個小時開始。但布希似乎很高興。回答現場提問的時候還說,「我要整天都坐在這裡!」他說,「竟然有人要當場聽我說話,真令我受寵若驚。」(譯者: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