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學家發現迷你版伶盜龍化石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美聯電)還記得電影「侏羅紀公園」裡,在廚房跳上跳下準備自己點一份人肉大餐的凶殘伶盜龍嗎?但如果牠的體型只和雞一樣大,你又覺得如何?加拿大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經發現至今北美洲所發現最小的肉食恐龍化石

卡加立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學者隆瑞奇(Nicholas Longrich)表示,迷你版伶盜龍重量在4到5磅之間,「以牠們的體型而言,可能獵捕到什麼就吃什麼,昆蟲、哺乳類動物、兩棲類動物,以及可能甚至雛龍」。

迷你伶盜龍在7500萬年以前,生存在目前加拿大亞伯達省南部的沼澤和森林地帶;隆瑞奇與同事柯里(Philip J. Currie)有關發現迷你伶盜龍的報告,發表在明天刊出的「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roceedings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隆瑞奇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北美洲所發現的大型與中型恐龍證據已經很多,但沒什麼小型恐龍化石,如今研究人員確實看到也有小型恐龍填補這個空隙。

他指出,這隻小猛禽的化石是在一堆25年以前就出土的化石中被發現,化石目前還保存在博物館的抽屜裡。

類似的小型恐龍化石數年前曾在中國出土,研究中國版的化石,有助於科學家確認北美版小恐龍。

「由於化石還被包在岩石中,所以現在還不容易分辨」,隆瑞奇說:「但由於我研究過中國小龍化石,所以我能認得出這化石就是小恐龍」,「等到我們將它從岩石中取出,它會是一塊很棒的樣本」。

就和伶盜龍(velociraptor)一樣,迷你伶盜龍也一樣有恐爪,最先,研究人員以為是幼龍的恐爪,隆瑞奇表示:「但當我們研究骨盆時,我們發現髖骨已經合在一起,這只出現在成年動物身上」。

過去在北美洲發現的最小型肉食恐龍,體型大約和狼差不多。

隆瑞奇認為,這個發現「強調我們所知實在很少,還有更多小型恐龍有待發現的可能性大增」。

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Smithsonian’s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古生物學家卡拉諾(Matthew Carrano)同意這個看法。

並非隆瑞奇研究團隊的卡拉諾表示:「研究脊椎動物的古生物學家愈來愈警覺到,我們忽視了許多小型恐龍物種,這些小型恐龍不容易發現,而早期科學研究許多都與大型和教人印象深刻的物種有關」。

「我預期,多樣化小型恐龍的證據,未來在全球各地將不斷出現」。(譯者:郭無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