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論壇會議 抗議者與警方爆發衝突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訊】第五屆世界水論壇會議,星期一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爾開幕,商討全球水危機的問題。而會場外的示威者指責,這個論壇是披著關心環境的外衣,掩蓋將水資源私有化的事實。土耳其警方以警棍和水龍試圖驅散示威者從而爆發衝突。

全球150個國家的企業界人士、政界人士以及環保人士擔任代表,共有數千人參加這次的活動。代表乘船抵達會場時受到土耳其總統居爾的歡迎。

水論壇的主要目的是突顯水資源日益減少以及人口變遷和氣候變化對水資源所造成的威脅,聯合國警告說到2030年全球有一半人居住在水資源短缺地區。

本屆論壇秘書長塔巴桑安表示希望與會者向各國決策者提交建議,以免水問題被淹沒在全球解決經濟問題的呼聲中,以便讓未來的幾代有可用的水資源。

大約100人在場外舉行了抗議活動,他們批評說,論壇上鼓吹興建水庫還有將水資源私有化,所以這次的活動更像是交易會而不是科學的論壇。

他們認為,享有水資源的供應是基本人權。在示威者試圖前往會場抗議的路上,警方逮捕了大約20個人。示威者高呼"水是為了生命,不能用來買賣!"。在他們試圖衝過警戒線的時候,警方還動用了水龍和警棍阻止他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