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麵粉普遍添加致癌物增白劑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大部分飯館用的麵粉都是散裝麵粉或者大包裝麵粉,裡面幾乎都含有過氧化苯甲(酉先)增白劑成份,這種增白劑可能致癌

「經濟參考報」報導,以北京魯谷地區為例,當地大部份早餐店和饅頭店的老闆都表示,因為用量大、利潤薄,考慮到成本因素,幾乎不可能用完全不含增白劑的優質麵粉

一家早餐店的老闆說:「那個顧客不願意買價廉物美的食品?但是如果完全不含增白劑,要嘛就會做出發黃、難看的麵食,消費者不願意買;要嘛使用優質麵粉,價格就會抬高,消費者也不買賬。而且,國家在這方面也沒禁止,只要不超量,沒啥問題。」

不過,專家指出,增白劑是強氧化劑而不是食品,長期食用對人體的累積損害無法估量。

報導說,中國大陸在20世紀80年代允許過氧化苯甲(酉先)作為增白劑添加於麵粉中,隨後迅速被全面使用。如今佔中國麵粉產量約80%的最大宗產品:25公斤包裝、出粉率在75%左右的麵粉,幾乎都添加了增白劑。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研究員趙霖指出,過氧化苯甲 (酉先)與佛波二酯相比,誘導乳頭狀瘤的能力比後者弱,但誘導惡性腫瘤能力卻明顯較高。這種致癌物不單純有致癌作用,同時也具有引發作用。

趙霖說,過氧化苯甲 (酉先)還原產物苯甲酸,還對肝功能障礙者有害,可能成為導致肝癌的疊加因素。

此外,過氧化苯甲 (酉先)還含有微量砷和鉛,歐盟等已開發國家早在1997年就禁止作為食品添加劑。

但是在中國大陸,儘管近年來已有專家、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呼籲禁止在麵粉中使用增白劑,但直到今日政府沒有明令禁止,麵粉增白劑仍然是「我加我素」。

同時,中國還是世界上唯一批准在麵粉中使用過氧化鈣的國家。美國和加拿大批准氧化鈣僅限於麵包中使用,美國批准的使用量是75ppm,加拿大是100ppm,而中國則是500ppm,為美國的6倍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