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科技大學風水課喊停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去年引起軒然大波的武漢科技大學「建築與風水」課,授課老師馬威今年春季新學期後改教「美國文化」。馬威表示,教務處的解釋是,「風水課」產生了負面影響,對學校不利。

  今年34歲的馬威2007年進入武漢科大中南分校任教,當年申報新開「建築與風水」選修課,獲學校批准,第1個學期有80人選修,下學期更有130人選修。經大陸媒體披露後引起爭議。

  馬威日前向武漢「長江日報」表示,去年底他申請開「建築與堪輿」課,今年開學,教務處通知他上「美國文化」,「建築與堪輿」不上了。

報導稱,「風水課」引起教育部門的關注,校方受到壓力,要求將名稱改為「建築與環境」。馬威認為這樣改失去了這門課的原意,改名為「建築與堪輿」申請時,「已擔心不會被批准,果不其然。」

  馬威說,去年選「風水課」的部分學生,今年仍選他的「美國文化」課,繼續和他探討一些與中國傳統文化有關的話題,如談建築選址的採光、通風、水源、交通等。

據了解,南京大學易學研究所2005年擬舉辦「建築風水文化培訓班」,也遭到輿論的猛烈批評,引發了風水是科學還是迷信的激烈辯論。

不過大陸各大學近年逐漸增加類似課程卻是不爭的事實。早在2000年,安徽大學社會學系就給大3新開一門選修課「堪輿學」;南京師範大學、東南大學幾年前已開設風水課;北京海澱區學院路的16所大學生可以跨校選修,而風水與人居環境成為熱門跨校選修課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