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牢頭獄霸」和看守所的關係

【新唐人2009年3月15日訊】雲南「躲貓貓」事件才發生不久,海南省又爆出一起犯罪嫌疑人遭「牢頭獄霸」毆打致死的事件,中國的分析人士解讀「牢頭獄霸」為什麼如此猖狂的原因。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57歲的男性犯罪嫌疑人羅靜波2月28號被關進海南省儋州市第一看守所,3月2號就被同室犯人毆打,導致頸椎斷裂,被送到醫院後搶救無效,第二天去世,這一消息是《海南特區報》披露的。報導說,廣東人羅靜波因涉嫌非法買賣、私藏槍支彈藥和爆炸物被刑事拘留後,因為不肯脫衣服洗澡,而遭到同室犯人毆打的。

北京的法律專家劉曉原先生分析說,中國各地普遍存在「牢頭獄霸」現象,主要有兩個原因:

「有些犯罪分子關進去以後,可能憑著自己的身強力壯在裡面稱王稱霸,讓其他的囚犯拜他為老大,這是一個原因;另外一個原因可能和有些看守所有關。因為人犯被關進裡面以後會不服管教,一些地方可能會利用一些比較凶狠的人犯來管理其他人犯。可能他們也認為就是出事了也不會追究到管教人員身上。」

據了解,貴州的獨立分析人士廖雙元先生認為,中國各地的「牢頭獄霸」如此猖狂,跟警方的鼓勵縱容有很大關係,有時他們還聯合起來勒索新進來的犯罪嫌疑人:

「看守所裡管理有問題。有些幹警還利用牢頭勒索這些新來的,他們叫『新鬼』,把他關起來以後,就叫他通知家裡送錢來。家裡人肯定很急,一要錢就送來,想讓他不至於受痛苦。但是,有些『新鬼』不懂這些規矩,就抗議。他們就教訓他、打他、折磨他,有些甚至派出所的負責人、所長、指導員,他們都養起這些人。」

在雲南前一陣發生的「躲貓貓」事件中,一位24歲的犯罪嫌疑人在被羈押11天後,就被「牢頭獄霸」毆打致死。中國媒體報導說,海南儋州這一事件中,看守人員從監控錄像看到毆打事件發生趕到現場時,羅靜波已經不省人事。不過,對於這一點劉曉原先生仍然心存疑慮:

「海南那個事件的說法,主要的可能應該是看錄像,檢察機關應該把這幾個人分開來關押,不要再關在這個看守所,轉移到其他看守所。再調查看看,是不是有可能是被人指使來毆打他。」

報導稱,分析人士注意到,與雲南「躲貓貓」事件不同的是,海南儋州市公安機關和檢察機關這次沒有公開為看守所辯護,儋州市檢察機關的官員還承認「牢頭獄霸」現象的存在。劉曉原先生的觀點是:

「『牢頭獄霸』本來是很容易發現的。如果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肯定還要制定相關的嚴格的管理規定。關鍵是要加強管理。從人權的角度來考慮,即使他們是一個犯罪嫌疑人,也有合法的自身權益的保護,新進來的人犯也要保護他的人身安全。使人感到很不可理解的是,看守所本來是一個監管人犯的地方,反而現在成為犯罪行為高發的地方。這種事很值得關注。」

據悉,「躲貓貓」事件之後,中國最高檢察院官員表示,要利用網絡和網民的力量,在全國範圍內打擊「牢頭獄霸」現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