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英作文示例 大考中心上網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3日電)98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英文科作文沒人滿分,但還是有不少佳作。大考中心今天首度將作文佳作示例及評析上網,作文想拿高分的考生,可上大考中心網站瀏覽、參考。

98學測國文科作文「逆境」、英文科作文則以一幅站在殘破民宅前的長者實景合成照片讓考生作答,自由發揮空間很大,但沒有考生獲得滿分。

大考中心為讓考生欣賞佳作,並從中學習寫作技巧,自今年學測國、英文作文成績排序前300份中隨機抽選各30份,評析並獲考生同意刊登後,今天將12份國文作文、13份英文作文上網。

12份被刊出的國文作文中,有考生以燈光變化貫穿全文,以母親過世,父親失語、酗酒到搬家等痛苦經歷陳述自己的逆境因外力引起,指痛苦回憶無法因成長消除,但文章轉折,又發現人有無限潛力,除了痛苦與仇恨,還有愛與諒解陳述自己如何克服逆境。

還有原住民考生寫族群自我認同、部落遭受天災仍堅持重建;有考生熱愛打桌球、跳舞,卻不慎受傷,從絕望中找到希望,勇敢復健後重拾最愛等。

英文作文的發揮空間更大,大部分考生雖然以地震為題作答,但也有人以戰爭、外星人入侵等場景設定文章內容。

大考中心指出,國文作文最重要的是正確理解題意,在有限的時間內妥善構思選材、組織篇章,無論說理或抒情,都能獲得理想成績。國文佳作示例的敘事都很清楚、文字流暢,部分還前後呼應、真情流露,最重要的是均能正確理解題意。

英文作文佳作則多數仍有用字及文法的小瑕疵,以致沒有滿分作品出現。大考中心說,考生平日多閱讀英文文章並勤於寫作,同時注意英文詞彙與結構的掌握,假以時日一定可以寫出不錯的英文作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