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擬發射衛星 日政府成立情報聯絡室待命

【新唐人2009年3月13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為因應北韓預定4月發射人造衛星一事,本研判載運衛星的火箭墜落可能會越過日本列島的上空。因此,已緊急在首相官邸底下設立一個情報聯絡室待命應對。

國際海事組織(IMO)昨天通知成員國,北韓將發射「光明星2號」人造衛星;通知指出,衛星發射時間為4月4日至8日之間,並列出火箭推進器可能墜落地點的座標。

根據日本的研判:北韓發射的火箭「銀河2號」第一推進器可能墜落於日本海;第二推進器可能墜落在太平洋上,這很可能與1998年北韓發射「大浦洞1 號」(北韓稱為人造衛星光明星1號)時一樣,將飛越日本列島的上空。

日本在接獲IMO的通知後,為嚴加戒備,昨晚緊急在首相官邸下成立一個情報聯絡室。日本政府一直懷疑北韓這次發射人造衛星可能與它發射飛彈計畫有關,因此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河村建夫表示,成立情報聯絡室是與北韓的飛彈計畫有關,日本高度重視,將努力蒐集情報。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上午表示,即使北韓表示它們發射的是人造衛星,但明顯的此舉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日本要透過聯合國表達抗議,要求北韓停止發射。

外相中曾根弘文表示,北韓發出通報的意圖為何?讓人不解;但日本首先要做的就是與各國持續合作,不讓北韓發射。

官房長官河村表示,政府將再次強烈要求北韓停止發射。根據日本的法律,只要有物體往日本方向墜落的情況,為了安全起見,日本都可加以攔截。

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也表示,防衛省自衛隊對於飛來的物體,一定會加以因應。

國土交通省昨晚已成立危機管理聯絡室。因為北韓發射人造衛星後的殘骸墜落物的危險區域包括秋田縣西方外海130公里處的日本海、以及距離日本2150公里的北太平洋。因此國土交通省已通知航空及船舶公司最好在該段時間避開「危險區域」的路線。

日本「東京新聞」今天引述軍事評論家江(火田)謙介的話報導,即使是發射人造衛星的火箭,但基本上它的技術與飛彈一樣,如果北韓發射成功的話,形同擁有發射長程飛彈的技術。

他說,北韓之所以向相關的國際組織通報,可能是要避免被其他國家責難。對美國而言,北韓長程飛彈可及於美國領土,將造成重大的威脅,這可成為北韓在外交上的一張王牌。對日本而言,北韓認為如果它透過正規手續再發射的話,日本較難出手攔截。

本月9日,北韓軍方曾警告,任何攔截北韓和平用途衛星的行為,北韓將以最強大的軍事手段快速反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