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叮咬抓破皮 傷口感染成蜂窩性組織炎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3日電)天氣日漸暖和,蚊蟲增多,台灣署立台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敏恭今天表示,一名小學生因為蚊蟲叮咬抓破皮,傷口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只好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

一名國小學生因為在學校內遭蚊蟲叮咬,時常抓癢,結果抓破皮造成傷口感染,小腿腫脹,被媽媽帶到台中醫院求診。

陳敏恭指出,這名小朋友因傷口感染已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最好是住院接受抗生素注射治療及換藥。住院後經過抗生素治療及換藥,患者的「小象腿」終於消腫、傷口也復原。

陳敏恭表示,天氣逐漸暖和,蚊子、小蟲子也甦醒開始活動;教室內的蚊子大多躲在課桌椅抽屜內,所以當小朋友坐在座位後,蚊子就會活動而叮咬小朋友;建議小朋友的抽屜內儘量不要放置太多的東西、甚至食物,每天到校後先將桌椅搖動一下或用物品在抽屜內揮一揮,讓躲在陰暗處或抽屜內的蚊子飛出來。

小朋友總是無法忍受被蚊蟲叮咬後的「癢」,往往不自覺就「抓破皮」,若再加上小朋友好動、遊玩後忘記洗手,細菌很容易就經由傷口侵入而引起感染,最常見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的原因大多因此而來。

 陳敏恭希望家長要不斷提醒小朋友「常洗手」的觀念,並避免抓破皮膚,才不會讓細菌在細嫩的皮膚上作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