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索馬利亞海域海盜 日兩艘護衛艦明出發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因應非洲索馬利亞海域海盜猖獗的問題,日本政府今天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決定,根據自衛隊法派出護衛艦前往當地海域警備。兩艘護衛艦明天將出發,預計4 月上旬可抵達海域。

日本政府上午召開由首相麻生太郎擔任議長的國安會議,討論有關打擊索馬利亞海域海盜猖獗的問題。最後決定,根據自衛隊法採取海上警備行動,派遣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前往護衛。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今天下令將展開海上警備行動,派遣兩艘護衛艦「漣」號和「五月雨」號明天從位於廣島縣吳市的海上自衛隊吳基地出航,快的話,預計4 月上旬可抵達索馬利亞海域。

日本政府今天也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制訂新法律,並將新法名稱訂為「有關海盜行為的處罰及因應海盜行為的相關法律案」。

索馬利亞海域遭海盜襲擊的海難事件頻傳,日本政府目前只能根據現有的法令派遣護衛艦展開海上警備行動,但保護的對象只限於與日本有關的船舶,而且武器的使用權方面也受到限制。如果新法經立法通過的話,法源不同,可比較不受限。

這次海上警備行動期限有多長?並未明訂。濱田在上午的內閣會議後對記者們表示,正在考慮未來以六個月為期,召開一次國安會議。

這次將出動的兩艘護衛艦搭載的人數包括辦理司法手續的海上保安官八人在內,共有400人,一艘約200人。海上自衛隊的特殊部隊「特別警備隊」隊員將隨艦前往;每艘護衛艦上都搭載有兩架巡邏直昇機。

日本政府原本要等新法制訂後才派遣護衛艦展開海上警備行動,但因為日本經濟界受害嚴重,因而輿論強烈要求政府積極採取行動保護,加上去年12月中國海軍也表示要派遣軍艦護航,於是日本政府加速派遣的作業。

今天發佈的這項海上警備行動令是歷來日本政府發佈的第三次海上警備行動令,但派遣護衛艦到遠洋打擊海盜則是第一次。

1999年3 月,日本的能登半島外海發現有不明船隻出沒事件時,政府曾首度發佈海上警備行動令。2004年11月,日本遭中國潛艦侵犯事件時,也曾發佈同樣的命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