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休海軍上將:中美南海事件並非偶然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前軍太平洋艦隊司令表示,最近美軍監測船遭到中國艦船騷擾,與8年前美中軍機擦撞事件都發生在海南島以南的公海海域,而這並不是一種巧合。

方聲稱,美國海軍無瑕號監測船日前遭遇5艘中國艦船的騷擾。2001年4月,在距離這次海上對峙事件不遠的海域上空,美軍1架EP-3型偵察機在公海上空與中國1架戰鬥機相撞。

前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詹姆士•賴恩茲 (JamesLyons)對「美國之音」說,兩次重大事件都發生在海南島南面的公海海域並不是偶然。

賴恩茲說,「中國在海南島建造1個地下潛艇基地,攜帶彈道導彈的潛艇將停靠在那裡。作為反潛艇作戰的一部分,我們需要盡可能瞭解那裡的環境及航道資料,以便我們能在必要時進行反潛艇作戰。」

他說,由於中國對整個南中國海聲稱擁有主權,中國在海南島建立的潛艇基地,將對美國及其盟國的安全造成威脅。

賴恩茲說,「那裡有1條海洋戰略通道,也就是馬六甲海峽向北通往我們的盟國日本和韓國的通道。由於那裡的航道非常繁忙,我們不能接受任何人單方面地、沒有根據地對這個海域聲稱擁有主權。」

報導並表示,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基廷2月間表示,美國軍隊一直密切注視中國海軍軍力的提升及潛艇的活動。

美國軍方沒有詳細描述海軍「無瑕號」監測船在南中國海公海上遭遇中國艦船騷擾時正在執行什麼任務,但美國海軍提供的資料顯示,「無瑕」號監測船是1艘海洋勘察和航道測繪船,同時具有水下監測的功能。

五角大樓和白宮表示,美軍監測船在公海上進行例行活動不需要得到中方的允許,但北京堅持認為美軍監測船在中國專屬經濟區活動違反國際法和中國法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