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饅頭據報滴農藥以增加口感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陝西省做饅頭的業者透露,有一些生產饅頭的業者,不但在饅頭中放入添加劑,提高饅頭的外觀、筋度,還將敵敵畏(農藥)等有毒的物質加入其中,增加饅頭的鮮味及口感。

  陝西「華商報」今天報導,西安市賣了多年饅頭的李勝利(化名),如今改行賣麵條,以前他做饅頭有人嫌他的饅頭不夠白,有人嫌他的饅頭不夠軟,同行還笑他「技術」落伍。

  同行告訴他饅頭變白有好幾種辦法,一種是麵粉裡添加增白劑,有漂白粉、吊白塊(染劑)等,最省錢的辦法就是在饅頭蒸好後,在下方放入點燃的硫磺。「只要乒乓球大一塊,就能熏2、3千個饅頭」。

  他說,「在1個同行的店裡,看見他和了1袋麵,拿了敵敵畏瓶子,用筷子蘸了2、3點放在了麵裡。」當時嚇得他站了起來,喊是不是搞錯啦,怎麼把毒藥放到麵裡。沒想到那位店主嘲笑他不懂行,稱放入敵敵畏是為了增加饅頭的鮮味,2、3滴對人體沒有危害。

  饅頭加工業者說,蒸饅頭的麵粉裡添加的還有增大劑(又稱改良劑)、增筋劑。增大劑加入麵粉後,饅頭最大可以增大1倍,最少也可以增大1/2,一些嚼不動的饅頭,就是增筋劑添加過量。

專家說,用硫磺熏蒸,添加敵敵畏、色素,或過量加入添加劑等作法製作的饅頭,如果長期食用會造成消費者肝腎損害,嚴重者可能導致癌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