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巴契夫激烈抨擊普京政權專制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最近激烈抨擊普京政權,指責普京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甚至還不如蘇聯共產黨,目前的俄國議會也沒有任何獨立性。

據美國之音報導,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最近表示,統一俄羅斯党是由官僚組成的政黨,這個黨還不如前蘇聯共產黨。統一俄羅斯黨目前是俄羅斯的執政黨,同時也是俄羅斯第一大政黨,該党領導人是俄羅斯總理普京

戈巴契夫同時還批評俄羅斯的司法體系以及俄國議會。戈巴契夫說,俄國議會和法院沒有獨立性,俄國法院的許多判決不符合俄羅斯憲法。

*考慮籌組反對黨*

戈巴契夫不久前同一批俄國工商界、經濟界和前政界人士共同推出了一個帶領國家走出經濟危機的計畫。在這個計畫中,戈巴契夫等人激烈抨擊普京政府。戈巴契夫說,俄國目前的政治體制缺乏民主自由。他準備同其他人籌組俄羅斯獨立民主黨參加2011年的俄國議會選舉。

今年77歲的戈巴契夫是最後一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在上個世紀80年代在前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積極推動公開性和民主化,因此他在國際社會,特別是 西方擁有很高聲譽。但在俄羅斯國內,由於許多民眾認為戈巴契夫的執政導致蘇聯解體,因此戈巴契夫的民意支持率一直很低。但儘管如此,戈巴契夫時常發 表有關俄國政治局勢的評論。

普京執政後,戈巴契夫同普京保持了較密切的私人關係。在批評俄國目前政治體制的同時,戈巴契夫也對普京本 人表達支持。他稱普京對俄羅斯的發展做出了貢獻。戈巴契夫同時也批評西方沒有從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的解體中吸取經驗教訓,由於瘋狂追求利潤,導致爆 發金融危機。

隨著經濟形勢不斷惡化,俄國社會的不滿情緒日益嚴重,對普京政府的批評聲音隨之增多。俄羅斯前總理凱西亞諾夫以及前副總理尼緬佐夫等人不久前也要求普京辭職下臺。

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前國際象棋大師卡斯帕羅夫說,俄羅斯很可能會爆發大規模的街頭抗議示威,示威規模之大會讓當局感到措手不及。

他說:“很清楚,各種各樣的抗議示威不斷積累,最終會爆發出人意外的大規模街頭抗議。在經濟危機形勢下,人們生活水準下降,這甚至能讓許多過去對抗議活動反 感的人也會參加到今天的示威活動中。當局不僅僅在處理經濟危機問題上表現無能,而且也無法向人們解釋目前的形勢發展,這只能導致更多的人參加示威。”

俄 羅斯政治學者奧列什金認為,雖然批評政府的人越來越多,但普京政府仍然有資源控制局勢。他說:“問題是普京當局如何對當前的不滿情緒做出反應。首先當局手 中有財政資源。其次是當局也在傾聽不滿聲音。如果當局能夠部分地滿足一些批評和抗議者的要求的話,政府就能控制住局勢。”

俄國副總理朱可夫最近表示,俄羅斯的失業問題日益嚴重,最近一段時間,平均每天的失業人數甚至能高達1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