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團體籲聯合國 調查西藏人權問題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12日專電)數個西藏團體今天要求聯合國人權機構,以最積極態度處理西藏人權問題,包括最高人權官員和獨立專家應前往西藏調查。

  西藏聯合國行動(Tibetan UN Advocacy)主席納旺朝貝(Ngawang Choephel)說,在西藏抗暴50周年,中國對藏人壓迫更加嚴酷之際,「該是聯合國人權機構展現責任和獨立性,對西藏人權危機真正做出反應的時候了」。

  8個設在歐洲各國和印度的藏人或支援團體在聯合聲明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應和反酷刑委員會合作,立即發起西藏人權狀況的獨立調查。

  前人權高專阿布爾(Louise Arbour)曾在去年3月西藏騷亂之後向中國要求前往西藏訪問,但中國以「時機不宜」為由拒絕。納旺朝貝說,從那之後,阿布爾或接任的皮勒(Navi Pillay)都沒有再公開做此要求。

  他說:「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應該繼續追蹤。」

  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去年11月強烈關切包括西藏人、維吾爾人、法輪功信徒等少數群體遭到酷刑、不人道對待、強迫失蹤,以及中國在西藏使用過當武力和虐待等情況。今年2月,人權理事會進行中國的人權審議,也有許多西方國家關切西藏人權。但中國一概否認,並指這些質疑都是「政治化」議題。

  納旺朝貝說,如果聯合國人權機構和專家仍然未能全力、合力並緊急以行動保護西藏人權,便是有負其職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