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一句話及身體變差 台老年人戒菸成功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誰說老人難戒菸,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門診經驗顯示,孫子一句話和身體變差兩大因素,會激起爺爺輩老菸槍的強烈戒菸動機,一旦成功戒菸,就能延年益壽。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黎家銘指出,從去年底到今年初,「菸害防制法」對禁菸場所及二手菸的新規定,使得戒菸門診詢問度提高,但高齡老菸槍往往抱持「活那麼久了也夠了」的心態,戒菸動機不夠強烈。

大多數老人都知道抽菸會導致罹患癌症、中風或心臟病,在戒菸門診中,黎家銘發現,有的老菸槍因為孫子不喜歡菸味而決定戒掉吸一輩子的菸,也有的老人家等到行動不便、身體出問題,才強化戒菸意願,這兩者正是促使戒菸成功的重要動機;文獻研究顯示,不論多老才戒菸,都能延長壽命。

老年人戒菸,要用對方法,黎家銘指出,有的老人因為動機強烈,只用1、2星期的戒菸藥物,從此擺脫菸癮,有的老人家需要同伴支持打氣,有的老人需要營養師幫忙規畫飲食、心理師的諮商建議,及復健師和運動老師指導如何活動筋骨,克服戒菸期間的胃口、精神和體力問題。

有鑑於此,台大北護分院將於4月20日開辦全方位戒菸班,由醫師、營養師、心理師、復健師等專業醫療團隊組成,還有漢方有氧老師戴旭志為老人、一般民眾設計適合融合太極、八卦掌等有氧運動,課程完全免費,有需要戒菸藥物者可獲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部分補助,即日起接受報名20個名額,額滿為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