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來台觀光亂象 旅行業代墊團費上千萬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郭玫蘭台北12日電)陸客來台觀光熱潮逐漸高升,但旅遊市場亂象也一一浮現,較嚴重的是台灣旅行業者為搶拉陸客,必須先幫大陸組團社代墊團費台幣上千萬元。

去年7月4日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今年農曆新年達到1萬1千多人,2月約有1萬6千人,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日前表示,未來1週平均每天1500人。

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增加,讓台灣的旅行社生意變好,卻也讓他們叫苦連天,最主要原因就是旅行業者必須代墊團費。

和興旅行社總經理高三豐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團費代墊現象成為兩岸間較複雜問題,大陸的旅行團到世界各國旅遊,團費多是在出發前就已經結清給當地的接待社。

他說,大陸觀光客到台灣旅遊欠帳問題越來越凸顯,他們曾經要求大陸的組團社要更改付款方式,第一種是隨團帶進,第二種出團前結清。

高三豐說,可是大陸的組團社居然說,「我們(兩岸)都是中國人,團費代墊沒有關係」,這讓台灣的接待社感覺到相當不合理。

他說,大陸旅行團接的越多,他們就必須要準備很多現金,主要就是要先代墊陸客的旅館、住宿的錢,假設1個月有100個團,就要準備台幣4000萬元。

高三豐說,台灣旅行社必須等到2個月後才能領到組團社支付的團費,如果拿不到錢,一旦告上法院,到底是台灣法院還是大陸法院受理案件,他們也不知道。

他說,希望交通部觀光局不要只是一味要求陸客每日來台旅遊團費要降低,應該考慮到業者的生存問題。

西南旅行社總經理李逸則說,台灣有相關法令要求大陸的組團社必須在出團前與台灣的接待社結清團費,只是台灣的接待社為搶爭取陸客團,沒有按照法令做;業者規避法令,政府也沒有對業者處罰。

他說,這是市場法則,台灣的旅行社只能自己拿捏和處理,通常是和大陸的組團社有一定程度的信任,才會讓他們賒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