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泛黑老鼠啃咬 台珍貴黑琵標本受損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縣12日電)台灣2002 年台南發生黑琵感染肉毒桿菌,其中49隻死亡黑琵被製成標本,非常搶手,但置放在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的黑琵標本竟泛黑損壞,標本區疑有小老鼠,讓人痛心。

台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學會理事長黃俊賢去年11月發現,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標本區的22隻黑琵標本中,竟有10隻出現泛黑損壞,其中有4隻更是嚴重,不只8成羽毛泛黑,內部骨架疑似被小老鼠啃咬,損壞嚴重。

黃俊賢說,這些標本非常珍貴,當時台南縣沿海黑琵集體感染肉毒桿菌死亡73隻,其中49隻被製成標本,22隻置放在台南縣黑琵保護區的黑面琵鷺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其他27隻則移至奇美博物館等處展示。

黃俊賢表示,黑面琵鷺是全球瀕臨絕種的保育鳥類,不能捕捉製成標本,台灣有這些標本是拜2002年冬天黑琵感染肉毒桿菌死亡所賜,就他所知,全球也只有台南有這批標本,非常搶手,很多國家都想要,但縣府和研究中心卻放著不管,非常可惜。

台南縣政府農業處喊冤說,縣府今年1月得知黑琵標本受損後,就趕緊處理,不僅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申請新台幣40萬元的經費,更在標本區捕鼠。

農業處表示,截至目前,尚未在標本區內捉到老鼠,但農業處已找好專家,待農委會經費核撥及黑琵北返後,研究中心遊客較少時,縣府就會封館拯救受損黑琵標本。

農業處說,這批黑琵標本,僅有1隻被送到美國,是台南縣長蘇煥智去年訪美時贈送給1所大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