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宣布重返北約 北約表態歡迎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1日專電)法國總統沙柯吉今天宣布法國將重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NATO秘書長斯海佛(Jaap de Hoop Scheffer)立刻發表聲明表示歡迎。

沙柯吉今天在軍事學院舉行的「21世紀的法國、歐洲防務和NATO」專題研討會的閉幕式作前項宣布。

沙柯吉表示,重返NATO不會改變什麼,因為法國在1966年由戴高樂總統決定退出NATO,卻未完全退出NATO,近年來法國還參與了許多NATO的軍事行動。

他強調,重返NATO也不會影響法國的獨立,尤其在核能發展及派兵的自由上。

他認為,今天的世界局勢及法國的安全環境有了改變,法國若繼續自我排除在NATO之外,不利於法國參與NATO的決策,也不利於在NATO內部發揮影響力,推動歐洲防禦建設也易遭盟友的疑慮。

所以,法國重返NATO機構,既符合法國國家利益也將使法國更強大也更有影響力。沙柯吉解釋,缺席者總是錯的,法國應該寧願是共同指揮而不是繼續忍受。

斯海佛對沙柯吉宣布法國重返NATO的選擇,表示熱烈歡迎。

他指出,沙柯吉的選擇是法國在過去15年與NATO的穩定和睦結果,也將促進法國與NATO的新關係。

他表示,法國一直是NATO的重要盟國,對北約目前的軍事行動和任務的貢獻是至關重要的。法國重返NATO充分地參與所有的決策和規劃將使北約更加強大,也將使NATO和歐盟開展出更加堅固、信任和互補的新關係。

法國議會將於下週對是否重返NATO進行辯論,不過,沙柯吉已經清楚的表明,這是法國重返NATO進程的最後階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