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口激增和氣候變遷引發水資源危機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中央社巴黎12日法新電)一項具指標性的聯合國報告今天指出,人口激增、氣候變遷、不顧後果的灌溉方式和長期性浪費,對世界的水資源供給造成威脅。

最新公佈的聯合國世界水資源開發報告(WorldWater Development Report)長達348頁,由24個聯合國機構共同撰寫。報告對全球,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的淡水情況進行嚴謹的評估。報告對未來世代的水資源狀況感到極度憂慮。

報告說,地球的繁榮和穩定取決於複雜交錯的因素,水是其中之一。

報告也警告,若水資源變得難以取得,將導致貧窮和爭奪,增加發生動亂與衝突的可能性。

報告指出:「水與當今各種全球危機息息相關,這些危機包括氣候變遷、能源和糧食的供給和價格、以及陷入困境的金融市場。」

報告說:「除非上述問題與水的關聯都能夠被檢視,世界各地的水資源危機能夠解除,否則這些全球危機可能因此而更加嚴重,地方的水資源危機也會加深,成為全球性的水資源危機,因而導致各層面的政治不安定。」

報告指出,全球淡水水源減少近半。(譯者:蔡和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