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引發猛爆性心肌炎 醫師呼籲勿輕忽

【新唐人2009年3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11日電)桃園縣1名退休警官因為感冒造成猛爆性心肌炎,最後經醫院施行葉克膜放置手術與電擊,幸運救回一命。醫師呼籲,對於感冒所引發的胸悶、心悸等症狀,不可輕忽。

敏盛醫院指出,這名患者日前因為喉嚨痛、咳嗽,全身痠痛不適,到地區診所診斷為小感冒,未料2天後突然胸悶心悸,被送醫前已經喪失意識。

醫院緊急進行心肺復甦術 (CPR)無效後,立刻由心臟外科醫師為病患施行葉克膜放置手術,前後電擊數10次,才幸運將患者從鬼門關搶救回來。

醫師王牧群表示,患者疑似因為感冒,導致病毒侵入體內,造成急性心肌炎症狀。急性心肌炎有90%會不藥而癒,但如果不幸引起猛爆性心肌炎,死亡率則攀高到9成以上,患者往往會在1天內猝死。

醫師呼籲,每年3、4月是流行性感冒的另一波流行期,呼籲民眾平日養成勤洗手等習慣,對於感冒所引發的胸悶、心悸等症狀,不可輕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