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週:大藥廠頻併購 新藥研發未必有利

【新唐人2009年3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10日專電)繼輝瑞藥廠(Pfizer)收購惠氏(Wyeth Labs),默克藥廠(Merck )也決定併購先靈葆雅(Schering-Plough),美國業界人士指出,藥廠規模擴大對於新藥研發未必有利。

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據耶魯大學醫學院藥物學系主任史勒辛格(Joseph Schlessinger)指出,擴大研發部門並不會更有效率。

美國的藥廠在過去15年經歷多次收購及合併,包括輝瑞收購幾家藥廠及先靈葆雅以140億美元收購荷蘭的歐嘉隆公司(Organon)。但是,藥廠的整併並沒有使得他們研發新藥有更好的成果。

商週的報導指出,藥廠整併過程中的大幅裁員也會影響到研發部門的科學家。整併可以讓藥廠降低營運成本,解決短期問題;然而,成功的研發出新藥上市更為關鍵。

默克併購先靈葆雅都面臨未來3年內「原廠藥」專利權即將到期,將面對「學名藥」競爭的問題。失去專利權的保護,藥廠不再能靠這些「原廠藥」賺取高利。默克在宣布決定併購先靈葆雅時也強調,是著眼在它的研發能力及一些已經達到研發後期的計劃。

曾經營藥廠的史勒辛格指出,他在1999年把藥廠賣給法瑪西亞(Pharmacia),而輝瑞在2000年併購法瑪西亞,併購案進行期間,藥廠的研發人員都在觀望,甚至憂心自身的前程。他預期輝瑞、默克、惠氏和先靈葆雅也會有類似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