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籲中共 終止鎮壓藏人自治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訊】3月10日星期二,達賴喇嘛(Dalai Lama)在他流亡50週年的紀念日上發表演說表示,西藏與中國政府未來應共同為雙方福祉努力,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架構下,讓西藏擁有合法並且有意義的自治。與此同時,中共當局在這敏感時刻正在西藏加強控制,暴力壓制所有抗議聲浪。

達賴喇嘛是在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ala)發表流亡50週年演說,現場共有來自世界各地1萬多名藏人及外國人參加。

73歲的達賴喇嘛痛心中共在過去50年對西藏人民「無法形容的折磨及摧殘」,已經將西藏變成了「人間地獄」。

雖然達賴喇嘛譴責中共殘忍的鎮壓爭取自治權的抗議民眾,還導致外交對話苦無進展。達賴喇嘛仍然尋求雙方能共同前進的一條路。他說:「我們需要為未來著想並為共同的福祉努力。我們西藏人民尋求建立一個合法,有意義的自治,讓西藏人民可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架構下生存。」

紀念會現場播放著西藏聖歌,並為在中共鎮壓中失去生命的罹難者默哀一分鐘。

一位流亡的藏人說:「今天對藏人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今天對我們國家及人民意義重大。」

民主中國陣線(Federation for a Democratic China)副主席楊建利表示:「我們深知中國共產黨及其統治手段是全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本,包括西藏事件。中國共產黨不當的治理造成西藏人民家破人亡,以及他們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海外長達半個世紀。」

自1959年3月10日藏人抗暴失敗後,中共就對該民族進行一連串的迫害行動。中共批評達賴搞獨立,但達賴多次強調他希望為藏人爭取有意義的自治、並終止鎮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