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性工作維權妓女葬神學家旁 瑞士輿論兩極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訊】(中央社日內瓦9日美聯電)一名致力爭取性工作者權益與尊嚴的知名妓女今天尊榮下葬,永得安息。但一些女權運動者批評當局讓她和約翰•喀爾文 (JohnCalvin)葬在同一個基督新教墓園。

2005年去世的芮爾 (Criselidis Real)今天安葬在國王墓園 (Cemetery of the Kings),200人出席她的葬禮。國王墓園僅供生前曾在瑞士或世界歷史中留有崇隆地位的人安息之用。獲葬於此的歷史知名人物包括阿根廷作家波赫士 (Jose Luis Borges)和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 (Jean Piaget)等。

76歲去世的芮爾一直到死前十年才對外宣布停止應召生涯。她的遺體從另一個墓園被遷出,重新厚葬。但此舉激怒了一些人士─特別是女性。

曾經是國會議員的女性主義者克里斯納特 (AmeliaChristinat)反對芮爾遷葬。她說,「如果養育小孩的女人都去當妓女,整個日內瓦就成了一座妓女院。」

日內瓦第一位女性議會議長的柏仁斯坦─瓦弗瑞 (Jacqueline Berenstein-Wavre)也持反對意見。

她告訴「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eve):「女性不應該為此高興。這只不過是由男人主導,拉高一個妓女地位,藉以昇華賣淫情事。」論壇報補充指出,埋葬在這個尊榮墓園裡的女性非常少,不到全部350個墓穴的1/4。

賣淫在瑞士基本上是合法的,有些城市還有紅燈區,而芮爾經年致力於改善妓女的工作條件。

她協助成立一個自稱為性工作者爭取獨立自主權益的亞思芭希 (Aspasie)協會。協會表示,芮爾生前彙整過去30多年來的大量剪報、電影和其他有關娼妓的相關文件檔案。芮爾去世後,她的4名子女把這些資料悉數捐給協會。

雖然這名娼妓權益抗爭者如今安息在基督教史上最重要人物之一的旁邊,日內瓦新教教會至今並沒有開口批評。

日內瓦曾經被稱為「新教的羅馬」,今年為了紀念喀爾文誕辰500週年,隆重推出各項出版、展覽、表演。然而這些慶祝活動愈來愈低調,或許正呼應了這個16世紀神學家主張的「生活節制,刻苦度日」生命觀。

日內瓦本堂牧師協會負責調停糾紛的會議主席班茲(Roland Benz)接受基督教全球新聞 (Ecumenical News International)訪問時說,「該墓園並不是一個宗教場所。」

芮爾在1929年誕生於洛桑。在60年代離婚又帶著4個小孩,她開始在德國從娼,後來搬到日內瓦,成為一名爭取娼妓權益的運動領袖。

在她的兩本傳記「黑是一種顏色」和「交際花的舞會卡」內,她譴責既嫖妓又批判妓女的社會太過偽善。

支持遷葬芮爾的當地政治人物牧革尼說,「日內瓦此舉並不是對賣淫道歉,而是推崇一名為人類尊嚴奮戰的傑出女性。」

他在遷葬典禮上說,「此舉顯示人類尊嚴不分社會地位,不為道德規範所限。」

歐洲知名的娼妓權倡議者湯瑪斯 (Ruth MorganThomas)說,這個葬禮對性工作者是一個重要的認可儀式,他們要的只是不受歧視地被視為社會一份子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