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監管互聯網的機制正進一步研究中

【新唐人2009年3月8日訊】(大紀元報導)隨著網絡的蓬勃發展,中國網民人數已居全世界首位。中國新聞出版總署柳斌傑署長日前表示,目前,長期監管互聯網的機制正在進一步研究中。有民間人士認為,互聯網是老百姓監督政府的一個有效工具,中國政府對網站的許多舉措實際上是要打壓異議聲音。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最新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統計,截至2008年底,中國網民人數達到2.98億,居全世界首位。其中,10-19歲的網民比例達到35.2%,成為2008年中國互聯網最大的用戶群體。

每年中國幾乎都要進行整治互聯網不良內容的行動,中國新聞出版總署柳斌傑署長日前表示,目前,長期監管互聯網的機制正在進一步研究中,而對淫穢低俗信息的認定,可以借鑑其他國家。在美國,家長組成一個評審團。只要這個委員會認為一些內容不健康,就可以立刻把這個內容終止。因此,中國一直不時傳出網站被封堵的消息,杭州的時事分析人士昝愛宗對此表示,中國政府封閉的很多網站實際上跟色情毫無關係,這些舉措實際上是要打壓異議聲音:

「所謂掃黃其實很多都是不同聲音,比如六四就不讓說,六四是黃色的嗎?一點都不是。它跟黃色一點關係都沒有,它只是一個歷史真相的問題。但只要寫六四,它就認為這是政治敏感詞,就都屬於掃黃打非的範圍。」

據報導,柳斌傑表示,目前,長期監管互聯網的機制正在進一步研究中。四川自貢紅旗鄉的維權人士劉正有說,目前中國異議人士在網上發表一些不同的政見已經非常困難:

「新聞署署長柳斌傑的講話完全是在抹殺民意,完全像宣傳部部長劉雲山講的,他們要統一話語權。老百姓可憐的一點話語權他們都進行剝奪。特別是今年,在網上只要說真話的都要被刪。甚至於發都發不出去,所以是越管制越嚴。」

劉正有說,互聯網本來可以成為老百姓監督官員腐敗的一個有效工具:

「中國的貪官汙吏最怕的是網絡。因為2008年和2009年初的甕安事件和雲南拘留所的『躲貓貓』事件,很多都是通過網絡揭露出來的。」

劉正有呼籲中國政府給老百姓一個發出不同聲音的渠道:

「他們越來越怕網絡來監督他們這種為所欲為、無法無天的行為,他們很恐慌。中國的老百姓都喊偉大的互聯網,他們貪官汙吏卻說沒有互聯網才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