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指藏人不滿升高 可能引發衝突

【新唐人2009年3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7日專電)再過幾天就是西藏抗暴50 週年。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警告,藏人對中國統治的不滿情緒升高,隨時可能爆發衝突,他還指控去年的騷亂其實是中共軍警自導自演。

達賴喇嘛接受今天出刊的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 Rundschau)」專訪時表示,藏民的挫折感和對中國的憤怒逐漸升高,另一方面,許多漢人也購置武器,準備開火,衝突隨時可能爆發,「讓我非常擔憂」。

達賴喇嘛還指控,去年3月發生的騷亂,其實是中共軍警自導自演,目的是嫁禍給藏民。

達賴喇嘛指出,有人目擊3月12、13日兩天有卡車載藏民到拉薩,可是沒人認識這些藏民,緊接著這些人就放火焚燒建築。

他說,中國官方媒體3月14日報導漢人房子被燒和藏人丟擲石塊,此刻包圍現場的軍警卻沒有出面干涉,顯然中共自導自演這場騷亂,然後將畫面傳送到全世界。

流亡印度50年的達賴喇嘛表示,其實有許多藏人被逮捕和刑求,這樣的發展令人難過,而且中國政府有長期的策略就是「滅絕我們的語言和文化」。

儘管情勢緊繃,達賴喇嘛還是呼籲藏民棄絕暴力,不要起義反抗,不要被挑釁而採取暴力,讓中國政府有藉口繼續採行強硬的政策。

他也呼籲北京給予西藏真正的自治,藏人希望維護自己的文化和民族認同,做自己的主人。

3月10日是西藏抗暴50週年。德國民間普遍同情藏人的處境,當天在柏林、法蘭克福、漢堡和慕尼黑的中國駐外機構前都將舉行示威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